close

先聲明:這不是心得文,是我對1/16演出的一些個人想法,所以,我沒有發錯版…。
再聲明:因為是發在論壇的冷水池,想當然爾說的話未必句句中聽,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看。
又聲明:當晚在舞台上的不只有培安,所以要是有人被流彈所傷,請相信我不是有意的。

事實上,1/17那天早晨我睜開眼睛,第一個感覺是昨晚彷彿有50頭狂奔的大象從我身上踩過,覺得全身痠痛,好累好累…。要不是已經答應女兒要在她段考前下廚做飯(聽說這樣她會表現得更好),我一定翻個身繼續做夢。兒子則是起來吃完早餐之後,又不支倒下睡回籠覺直到中午(在他段考之前帶他去聽演唱會…我好大的膽子)。

這麼累,是不是代表1/16晚上很high呢?我想是吧?但是夠不夠讓我認定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完美的演出,會在我的記憶裡停留良久呢?恐怕還不夠…。為什麼承認很high,又覺得不夠呢?因為那一晚的high有一部份是事先就催眠自己的結果,在我進場之前,就已經決定一定要站著,要瘋狂的尖叫和揮舞螢光棒,要跟著搖擺,跟著唱…。但是培安和Marty Young Band都沒能讓我超越這個層次,或者說,我還不夠感動,還很理智…。

證據是我的小男人說的:媽媽,你們怎麼都這麼乖,這麼聽話,安可的時候,楊培安說這是最後一首歌,你們真的就頭也不回,拍拍屁股走了…。

一針見血啊!我還記得自己去參加過一些演出,安可進行了超過30分鐘,我鼓掌到瘀血(手掌上的微血管真的被我拍破了),光是尖叫還不夠,還要全場起立、外加狂踏地板…。最後一次安可之後主辦單位把全場的燈都點亮了,才戀戀不捨的魚貫而出。

我不打算評論1/16培安演出的部份是不是像他說的不如2009/5/6,因為音樂好像不能這樣做病理解剖,把某一部份拿出來用顯微鏡觀察,或送進儀器裡分析的…。

先回應培安自己的檢討:
1. 穩定度不夠,體能真的太差
我不知道培安對於體能太差有沒有難言之隱(別亂想),但是臉色暗沉、兩眼浮腫、痘痘數顆,不用你說我們也看得出來你不在最佳狀況。只是重要的演出前不休養生息、不鍛鍊體力、不好好睡覺,就是對不起觀眾。請好好反省,事先預防,不要事後檢討!

2. 專注力不夠,受其他因素干擾影響演唱
站上舞台除了全心投入之外,還能想什麼?關於這個我不予置評,但是如果確實分心了,就是不專業,還是對不起觀眾。怎麼調整?只有你知道。

3. 話太多,不夠精準得體
我同意要說什麼需要事先規劃,不過那天是個搖滾之夜,又不是參加演講比賽或是政見發表,我不知道怎樣才算精準得體,當場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發自內心的話就能打動人心(培安提出這點是因為小楊抱怨他都沒說到話嗎?有關這件事容我稍後表達我的想法)。

4. 穿錯靴子
服裝是演出的一部分,穿錯靴子是因為沒有專人替你打點造型吧!沒有專人幫你事先好好掌握場地的狀況,包括所有器材會擺放的位置,知道你有踩音箱的習慣嗎?需不需要在音箱前幫你留一條走道?你的走動範圍多大?會坐下來嗎?線要怎麼拉等等。這只是突顯了準備不夠這個問題。但是培安不是神,怎麼可能什麼都自己來?那麼,到底誰該協助你?誰能協助你?

5. 想太多,不自然
又是不予置評,因為這是主觀判斷吧?自不自然你才知道。不過也許在台上還沒有全心投入,還沒豁出去,還不夠愛自己,所以才會想太多…。

6. 太衝,飆太多高音
什麼叫太衝?我不懂…。上台不就應該徹底的投入,難道還要用一個量尺來度量有沒有衝得剛剛好?想太多會不自然,想太多就會分心,真的唱到自己爽、聽眾痛快,就根本不會考慮這個問題吧?另外,我沒有特別期待培安飆高音,也沒去算有哪幾首是飆高音,不知道怎樣叫飆太多高音會膩…。如果你的高音唱得很到位,如果那首歌很動聽,如果聽眾都被entertain了,都覺得享受,就算每一首都很高又怎樣?開心就好。我不知道高人是誰?但是你有問過在場的聽眾嗎?而且是投入在你的演出的那一些人…。(上次去聽蕭敬騰的演唱會,我猜我比其他人更容易指出那天演出的瑕疵,沒有別的原因,因為那天我是路人甲…)

7. 情歌不夠投入
好吧,這件事你說了算,我哪知道你夠不夠投入?甚至我都沒有特別去把每一首歌貼標籤,去判斷這首是情歌所以要投入(難道不是情歌就不用投入嗎?再次疑惑中…)。我喜歡培安唱的Still Loving You,一次比一次喜歡,我喜歡彷彿人去樓空、燈光昏暗的舞台上,培安唱的Carrie,我有感覺到歌中的感情,我有被感動…其實聽這兩首歌的時候我都快流淚了。到底怎樣才算夠投入,你給一個客觀的評量標準好了,下次我們試著給你分數。但是每個故事之所以能夠感動人,不只因著說故事的人講得好,往往也來自聽故事的人有過類似的生活經驗,產生共鳴而感動吧?

接下來回到我對這場演出,最基本的一些想法和疑問:
A. 定位
很抱歉,因為是學商,而且學行銷的,如果不慎掉書袋用了一些專有名詞,大家包涵。但是商品定位不清,通常銷售不佳,演出定位不清,大概也難臻於完美。定位?什麼意思?換成白話文是要問這場演出到底想要讓我們帶走什麼?用什麼姿態在我們的腦袋裡佔有一席之地 – 兩個有搖滾夢的熱血青年?主流歌手楊培安搖滾的另一面?台灣的搖滾新希望?台灣搖滾之繼往開來?

為什麼要定位?因為大家都喜歡聽故事。你給我們一個故事,說得好,我們就聽進去了,記得了,相信了,而且會照你的劇本演出。但是說實話我看不出那場演出的故事是什麼?宣傳的文案說「Young Hero與前輩大師的交鋒,搖滾舞台上的致敬」,1/16我並沒有真切感受到這段話,甚至事後看來只是一種宣傳的文案…。或者本來故事是要這麼說的,但是說得不好,說得不清楚,說得不深刻。

5/6那天,台上的兩個人像是一起宣誓,要不顧一切完成搖滾的夢想,決不輕言放棄,所以我們被感動了。如果這次是要與前輩大師交鋒,向前輩致敬,是向誰致敬?我猜培安要致敬的對象可能和Marty不同吧?不能因為Marty上次在河岸與幻眼合唱團的合作感覺不錯,就硬要再用這個梗。如果決定要用這個主題,那就要做得像樣,不能把前輩請到台上唱三首歌就算了,這樣太粗糙,太對不起這些”仙”。

我不知道歌單怎麼決定的。可以猜測Marty的部分主要是專輯中的曲目,那培安怎麼選歌的呢?選自己想唱的歌?最近正在練的歌?還沒唱給我們聽的歌?一直很喜愛的歌?唱得好會很驕傲的歌?還是”大師”的歌?進入搖滾殿堂不能不知道的歌?要用編年史來呈現向前輩致敬?要鎖定幾個經典團體?要介紹具有時代意義的代表作?要我們和你一起回味青春?要挑戰最高難度以證明自己?我不知道…或者說我聽不出來;而培安也沒有試著用語言鋪陳或引導(也許是因為以上都不是他選歌的原則…)聽眾去進入一個故事,一種情緒。

總之,一直覺得培安是可以用歌聲說故事的人,只是1/16歌聲雖尚稱動人,有些歌我可以看到畫面,但是整體的故事我沒有聽懂。

B. 組合
楊培安到底為什麼要和Marty Young放在一起?因為有共同的朋友?因為都熱愛搖滾?因為…因為…?要一起演出當然可以,但是你得要給一個更言之成理的故事,讓觀眾感覺到這兩個人在一起是天造地設的,不會感覺像「拼場」。對,我知道我說出這兩個字好傷人…,但是你沒有給我們一個完整的故事,就難免有這種感覺。

這對楊培安不公平,對Marty Young甚至整個Marty Young Band也不公平。

故事說不清楚的結果是,Marty和他的band(加上葉霖)好像只是和培安臨時組成的樂團,培安是主唱,他們分別是lead guitar(培安還說錯成了lead keyboard)、鼓手、貝斯、鍵盤手等等。Marty本身的才華以及他樂團的獨立性被模糊了,台灣第一個發行搖滾電吉他演奏專輯這樣的獨特性、勇氣也沒有被突顯、數度和國際知名樂手同台競技的榮光被掩蓋。到底要當主角還是配角?好尷尬。喜愛或著迷於Marty高超的演奏技巧以及作曲能力的人,也許不想看到他們的搖滾英雄一個晚上換了好幾套衣服,卻沒機會表達自己的理念(不一定要說很多話,也可以用音樂,何況Marty一點都不能言善道)。

反之,喜愛培安歌聲的人,也必須忍受情緒一再的中斷。唱兩首歌,正覺得血液的溫度上升,柴火就被抽走了…被撩撥起來的情緒與感動頓時變冷…好難沸騰。那種本來應該逐漸累積到最後,能夠引發一場爆炸的熱能因此變得溫溫的,甚至還比不上培安在PUB演出的效果。

培安冒出來一下又消失不見,Marty一下是超炫充滿演出魅力的蝴蝶手,一下又是歌手身邊的吉他手…真的很難調適耶。即使當天,不管是為了培安去還是衝著Marty去的觀眾,盡力一視同仁,無論是培安或Marty在台上一律尖叫、喝采,但誰能保證沒有一點點盡忠職守的成分在。

不要誤會,我欣賞Marty的才華和對搖滾的熱情,我買了他的專輯,參加過他好幾場演出,兒子最近一直要求要學電吉他,我也支持。就像我之前發文說過的,Marty如果有演出,我會參與,但培安和Marty合體,除非有特別的設計,否則我認為並沒有加分。5/6對Marty的好奇,兩人合作的新鮮感和當時大家用行動力挺培安發行西洋搖滾翻唱專輯的熱血,不可能輕易的被複製。

如果一定要兩個人合作演出,就需要經過更縝密的設計。例如培安和煌奇的演唱會,至少我們分得出上下半場各有一位主角,有一些曲目是互相致意,最後還有合體的爆發力,雖不夠滿意(當然希望各自辦一場演唱會,讓我們聽到昏倒),還能接受。

另外也可以感覺到1/16的組合默契不夠的問題,很合理。本來就不是同一團,練團的時間大概也不夠,能夠順利演出,靠得是所有人的天份、各自努力和觀眾的包容。

看培安和TNT在一起,常常可以感覺一個眼神的交流就可以交換很多訊息,他們的組合是有機的,是有生命的,是會順應當時的情境自動調整的。即使有一些不完美,瑕疵都可以轉化為演出的一部份而讓人甘之如飴。

培安和Marty Young的組合,還沒有融合為一體,我們總是看得到那一條線…,難免擔心膠水不夠,會散掉。

C. 規畫
第一次去Legacy,還挺喜歡這個場地的。音場很棒,而且大家是專程去欣賞演出的,我不必老是想回頭去瞪那些咭哩呱啦不好好聽歌的人。位子的擺設也不錯,舞台夠高、夠寬加上前方搖滾區的規劃,能夠讓我們盡情的搖擺,不用擔心擋住其他的觀眾,總結一句,很有Fu。

不過整體而言,如果培安把1/16定位成一場搖滾演唱會,那要做的規劃應該要更精細。前面已經提到一些,包括主題、話稿、動線、服裝、曲目、合作對象或方式等等,不再贅述。

但是總結來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我覺得這些需要專人策劃,培安可以有很多想法,但是真正把這些想法歸納整理、調整,最後付諸實現,不可能都靠你自己,那你哪有時間練歌,哪有時間養精蓄銳,哪有時間培養情緒?

如果再早一點知道這場演出,也許我們可以幫忙宣傳、可以先透過各種歌迷平台提供一些想法,說實話,碰到年底,大家都忙翻了,這次的動員其實是不如5/6的。

但是唯有公司有系統的支援,對搖滾楊培安有一定的承諾,我們加上去的柴火才能燎原。你的唱片公司必須要接納搖滾楊培安的企劃方向,同時站出來用具體的行動支持你。畢竟歌迷可以做到的是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效果不會太好。

最後的聲明,雖然非常吹毛求疵,不留情的說了這許多不中聽的話,不過這純屬個人意見。我相信1/16還是有很多人非常滿意你的表現,而我也要說,謝謝培安和Marty Young Band以及葉霖,給我一個美好的搖滾之夜。

我期待更令我感動與熱血沸騰的演出!
我想要把手拍到瘀血!
我會逼你唱安可唱到求饒!
我等待那些坐著的人全都起立向你的歌聲投降!

 

補充:

我沒有覺得1/16的演出很糟糕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

有人覺得值回票價
有人覺得近乎完美
有人覺得比5/6更棒
都對
因為這種事本來就很主觀

只是培安既然要檢討
我們就好好檢討一下...

我知道當我有話直說的時候有點傷人
這一點我的老闆和同事都告訴過我了
不過,既然要潑冷水,就要讓人打顫...這是原則
你們不必同意,可以反對...真的
因為我一開始就說過這是我的個人意見

 

再補充:

因為是我先扯定位的問題
並建議要有一個故事來引導聽眾
所以我同意一張專輯要有主題或風格這件事

培安確實曲風很多元
但那僅代表他有能力可以詮釋不同風格的歌曲
可以硬、可以軟、可以粗、可以細、可以亮、可以黑
也就是說幫他做企劃的人很幸福(如果夠專業和認真的話)
因為有各種不同的故事可以說,不容易做疲乏了

但是一張專輯有一個主題或風格
理當比較容易包裝、比較容易行銷

只是有主題或風格不等於曲風一致

難道不能用曲風多元來當主題或定位嗎?
當然可以!
不過應該是有意識的這麼做...
而且要用心去思考怎麼表現出多元...

我是做音樂的門外漢
發表的言論僅止於匯整行銷教科書的層次
請大家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