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幫大家節省一點時間,看過以下警語而且同意的請直接跳到內文,沒讀過心得文相關警語的,建議花1分鐘讀一下…就醬子。

以下的文字除了描述我自己的心情,行為與感受之外,全是我觀察之後,傳輸到我的大腦,經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認知,價值觀等等”轉換”以及”詮釋”過的資 訊,不代表當事人的想法。此外,雖然我努力作筆記,但畢竟不是電腦,更未曾對照錄影資料,不曾向當事人查證,只憑當下的認知,還可能因為分心聽錯了,或者 話到耳裡被我主觀變更了,或寫出來變成我的語氣…,總之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認真。若有紀錄不實,解讀失誤之處,尚祈見諒。另外當事人若對我的紀錄不滿 或不表贊同,你們有完全的自由可以不高興,可以嗤之以鼻,可以回帖表達抗議,或者自己生悶氣…若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建議最好不要繼續閱讀,另外切記,文 中所有我對其他人的描述皆不等於事實。




如果看完了以上的警語,還堅持要讀下去的,那以下是2010/2/23的演出記錄…。

-------------------------------------------------------------------------------------

首先是當天的歌單:
01. 彩虹的盡頭(楊培安)– 楊培安
02. 生日快樂 – 鼓手阿本 阿東老師
03. Faithfully(Journey)– 楊培安
04. 愛不能從頭(楊培安) – 楊培安
05. Oh Japan ~ our time is now(TMG)– 楊培安
06. 河(張雨生)– 楊培安
07. 假裝(楊培安)– 楊培安
08. 口是心非(張雨生)– 楊培安
09. 你離去(楊培安)– 楊培安
10. Bohemian Rhapsody(Queen)– 楊培安
11. 大海(張雨生 / 楊培安)– 楊培安

12. 禁區(迪克牛仔)– 楊培安
13. 海闊天空(Beyond)– 羅永昌 / 阿宏
14. Juice(B’Z) – 羅永昌 / 阿宏
15. Endless rain(X Japan) – 羅永昌 / 阿宏
16. Heaven knows(Rick Price)– 楊培安
17. 你一直都在(楊培安 + 蕭煌奇) – 楊培安
18. Tomorrow(Europe)– 楊培安
19. We are the champions(Queen) – 楊培安
20. 我相信(楊培安)– 楊培安
21. Still got the blues(Gary Moore)– 楊培安
22.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張學友)– 楊培安
23. It's my life(Bon Jovi)– 楊培安
24. 鼓聲若響(陳昇)– 楊培安



離開辦公室前吃了一個烤地瓜,還有一小塊乳酪蛋糕,以至於在Brown Sugar坐定後,完全沒有飢餓的感覺,加上男低音還在加班還沒趕到,決定先喝杯茶,九點半之後再點餐吧。

大夥兒還是一樣熱情洋溢,熟悉的面孔幾乎都報到了,聽說小瞳雖然沒出席,等一會兒還是可以享受現場直播呢!

培安 + TNT準時在10點鐘上台,培安穿著灰色的T恤、紅色皮衣和藍色牛仔褲,很好看。只是這一回,我的頭髮變長燙捲了,培安的頭髮則是剪短變直了…。雖然我很喜歡他剛出道時長髮及肩的造型,不過不能否認短髮看起來確實比較有精神一些。

開場的歌曲是培安自己詞曲創作的歌[彩虹的盡頭],感覺聲音的狀況很不錯,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燈光的關係,臉色有點而暗沉,氣色沒有聲音好。

一開始就有人點了[生日快樂]歌,因為自己的生日已經過了10天了,沒有想過還要以壽星的身份點歌,不過當天是我的西藏上師的生日,另外好像還有另一位先生也是當天的壽星,培安指定由鼓手阿本主唱生日快樂歌。唱得是輕鬆但節奏較慢的版本,不知怎麼得聽起來有點怪,和TNT有絕佳默契的培安察覺到阿本原本是要唱快版的,確認後又再來一次,搖滾版的生日快樂果然還是比較讓人振奮啊!培安請阿東代表說賀詞,可愛的阿東老師開口前先摘下眼鏡,還被嘲笑不拿掉眼鏡就不會說話(其實是想看清楚來賓的樣子呢,很有誠意);不過即使拿掉眼鏡也因為燈光的關係看不清楚吧!

第三首歌培安介紹是自己很喜歡的一個團體,他們每次演唱會必唱的歌(培安也在自己的演唱會選唱了這首歌),這首Journey合唱團的[Faithfully]是對培安很有意義的一首歌,不僅讓他體會唱出歌曲的感情和靈魂的重要性,描述藝人心聲的歌詞可能也讓他心有戚戚焉吧?看著站在台上深情演唱這首歌的培安,我心裡想著,好好聽,真的好好聽;沒有太多的肢體動作,不需要華麗的服裝,無須考究的髮型和化妝,更不必動用專業舞群,培安的聲音就是他最大的舞台魅力,已經足以讓人心醉神迷,目不轉睛。

有人點火燒的寂寞,培安說他不會唱,所以想唱另外一首抒情歌,喜歡有點嘶吼感覺的朋友應該會喜歡,是他自己專輯的作品[愛不能從頭],哇!好想尖叫,因為這是一首我很喜歡但不敢亂點的歌(免得有人說我虐待培安),今天果然聲音的狀況不錯,所以一開始就連著挑戰有難度的歌。其實這首歌接在Faithfully後頭是很有趣的,因為中間有一段間奏,味道有一點像…。

下一首歌培安說要獻給喜歡西洋搖滾的朋友,是一首快版的歌,也是培安自己很喜歡的團體,TMG的[Oh Japan, Our Time Is Now]。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菊子的無名,培安某一次的演出,之後隔了好久才終於親自聽到培安的現場,很熱鬧輕快的一首歌。

有人點唱只要在看你一眼,培安說這沒辦法唱,除非有人可以把戴愛玲找來(其實他們錄這首歌的時候根本沒見面,應該只有在演出”我要成名”音樂劇的時候曾經真正在舞臺上合唱過吧?),培安說下一個set可能可以唱男女對唱的歌,先保密;因為下一場會有更多人加入(會是符瓊音或劉虹翎嗎?)。

培安繼續看手上的點歌單,似乎有很多人點唱雨生的歌,培安說看來現場有不少朋友喜歡張雨生,接下來要唱的可能不是現場點唱的,但是聽過的一定印象很深刻,沒聽過的應該會喜歡,是一首抒情搖滾,收錄在雨生97年口是心非專輯中(會是玫瑰的名字嗎?我期待著…今天的狀況應該可以吧…),歌名是[河](喔!這首也很好聽)。第一句好像音準怪怪的,之後也有一兩句音準跑掉了,和坐在我身旁的sofun偷偷交頭接耳了一下,可能以前被培安洗腦的,也可能培安一向音準不錯,我一時還真無法判斷是培安真的走音,還是葉霖彈錯了(如果錯怪了葉霖請見諒)…。

其實感覺上培安確實有點心事重重,雖然帶著笑容站在台上,總覺得有點強顏歡笑,高音都唱上去了,清亮又有穿透力,想來不是聲音狀況的問題,而是有點不夠專注吧?

好聽的歌告一段落,培安請阿東祝福他的大粉絲生日快樂,因為不想有打混的嫌疑,所以就不再唱生日快樂歌了,阿東看著手上的紙條,又靦腆的摘掉眼鏡,現場來賓、培安和TNT的樂手們又笑了起來,培安問阿東連說祝福的話也要摘掉老花眼鏡嗎?(培安到了40歲就知道了…這是不可抗力呀)阿東一邊解釋不摘掉眼鏡看不清楚觀眾席,一邊又把眼鏡戴回去要讀紙條上的字,再次引起現場一陣大樂…原來不戴眼鏡看不清名字呢…。阿東祝福韓璟新年快樂、生日快樂、學業進步;因為璟還在讀大學,大家又起鬨說阿東老師的粉絲好年輕呀!讓他趕緊聲明今天培安才是主秀哦,希望能轉移焦點。

培安把話接回來,請壽星早一點通知,他不打算一直唱生日快樂歌,否則好像太混了。現場有人點了培安專輯裡的一首歌我的驕傲,培安徵求他的同意想要換歌,因為他想唱搖滾一點的,同樣是第三張專輯的歌,也是當時的第一主打歌[假裝]。這首歌的MV,剛好是培安拍過所有音樂錄影帶中,我最喜愛的。(sofun提起Ingrid的建議,要派這首歌出征去打擊甲蟲…看不懂嗎?請參見http://www.yangpeian.net/thread-2837-1-1.html

又有人點了雨生的歌,這回是一個年輕的女生,他們一大群人坐了兩個包廂,應該是來聚會的吧?剛剛培安唱歌的時候,我看到好多人目瞪口呆的表情,很有趣。培安說雖然這首[口是心非]不在原來的歌單中,他決定加唱一首,目前現場點歌最多的,正是雨生的歌。第一句唱得好溫柔,阿廖的吉他彈得好棒,雨生確實是有才氣,而培安如果有機會唱雨生的作品…嗯…一定會產生很厲害的化學反應。

這首歌尾奏的時候,培安直接走過去湊在葉霖耳邊安排下一首歌,也是培安第三張專輯中一首抒情搖滾[你離去]。今天真的挑了不少音域偏高的歌,偏抒情搖滾味,現場唱起來,比CD多了一些嘶吼,因而多了悲切的感覺,讓人有點兒想掉淚。

培安說有人點唱李聖傑的歌他不會唱,另外還有一些點歌,中場的時候要商量一下,先唱一首之前點唱的歌,已經被壓了很久了,培安說他其實蠻緊張的…這首歌是他之前認識這個團體後,就一直非常喜歡的歌,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演唱(我很想緊抓著老公的手,以免尖叫…但是上師坐在我們兩人的中間...者首歌等了好久,點了好多次,終於要聽到了),也是TNT團員們第一次練這首歌(TNT的樂手們,辛苦了…難怪葉霖的鍵盤旁邊還擺著筆記型電腦,所以合聲的部分應該是事先預備好的,好期待…),培安介紹接下來要演唱的是Queen合唱團的[Bohemian Rhapsody](波西米亞狂想曲)。

波西米亞狂想曲是Queen合唱團的主唱Freddie Mercury在1975創作的,收錄於A Night At The Opera,這首歌的結構非常特殊,沒有副歌,而是由風格各異的許多段落組成的,可以聽到歌劇、人聲清唱以及搖滾等,用非常即興而意識流的方式組合,被許多人認為是Queen合唱團最偉大的作品。有沒有發現,這首歌的歌名完全沒有在歌詞中出現哦(仔細想一想,大多數的歌名都會出現在歌詞中吧?)!

還好現在的電腦科技發達,合聲的部份預先錄好,使得這首歌的音樂完整性不會減少,不過音量好像大了一點,有點吃掉培安的聲音。我不知道培安自己是不是滿意,但是我覺得比我預期的更好聽,可能聽得太專心的,感覺自己中間差點忘了呼吸,而且激動到有點發抖,屏氣凝神的希望培安可以成功的完成這次演唱。當然,因為是第一次唱,不可能沒有缺點,有些句子和字因為麥克風的距離沒有抓好而掉了(聽不清楚),培安有努力要唱出歌曲的戲劇張力和一點點歇斯底里的感覺,因此音量、力度、音色都有比較多的變化和差異,真假音的轉換也控制得不錯,我覺得是一次很好的嘗試。既然練了,希望未來有機會多唱幾次,一定會愈唱愈好的!

中場休息前,培安說還有一首歌的時間,選唱了一首也是雨生的歌,收錄在自己第三張專輯中,經過改編的[大海],依然澎湃動人。

貼心的Amy姐,這次又費心的買了一個好漂亮的蛋糕,好巧,去年和今年培安都剛好在二月份有Brown Sugar的演出,這是我第二次在這裡過生日呢!不過這回還有sofun和璟,還有我的西藏上師一起慶生。

下半場一開場的音樂聽起來就很”硬”,是老爹的新歌[禁區],培安果然是個知恩圖報的好學生,為自己的恩師宣傳總是不遺餘力,當然,也可能對這次老爹專輯的搖滾風特別情有獨鍾吧?不過感覺最後一句好像…走音了。

培安說剛剛中場休息和樂手討論過了,上一場的點歌會再安排一首,然後看看新的點歌單,到目前為止都是西洋搖滾,有一些應該會安排。剛剛說過下半場會有更多人加入讓音樂更豐富,因為培安覺得來Brown Sugar幫小琥姐代班過好幾次了,應該每次都要給大家不同的感覺;有時候會邀請其他的歌手,今天培安則要推薦兩把好聲音 – 一個是彈吉他的,一個是唱歌的,接下來掌聲歡迎下面三首歌的特別來賓,介紹永昌和阿宏(第七樂章的主唱與吉他手,永昌現在也是培安的宣傳),舞台就交給他們了。

永昌和阿宏上台了,看起來有點靦腆,永昌更是有掩不住的激動;他拿著麥克風說,好久沒有站在這個舞臺上了,培安邀約他時,他考慮了很久…接著說他不知道要說什麼…感覺他的眼睛已經要淹水了,我用力鼓掌幫他打氣,站到舞台後方的培安說,什麼都不用說了,等一下用實力證明吧…。

永昌介紹要唱的第一首歌對他很重要,沒有這首歌他可能就不會進入這一行,這是一個香港團體的歌,可惜主唱已經過世了,演唱Beyond的[海闊天空]。這首歌培安和阿本都有幫忙合音,永昌唱得很棒,他的聲音比較粗獷,很適合搖滾,夠高,夠殺,高音有一種特別的尾音…。永昌唱這首歌的時候,站在麥克風架前方,兩隻手掌交疊在麥克風上,不時低下頭靠在手背上,可以感覺出來他心裡很激動,後來永昌自己也說,一直不太敢挑戰這首歌,不是難度的問題,而是因為意義太重大,每次都會情緒失控,這次還好壓下來了,全場報以熱烈掌聲(其實聲音還是有點哽咽)。

台下遞上一張點歌單,永昌說X Japan的歌等一下會安排,可能有些人知道當初永昌的團就是copy X,走視覺系,永昌開玩笑說,因為扮相不好看,所以就不想繼續了。接下來這首歌是日本一個很棒的樂團,B’Z的[Juice]。這首歌節奏很輕快,永昌請大家玩得放一點,跟著他一起舉起手來打節拍,他說,大家都鬱悶了一晚上了(有人偷笑了),應該要high起來,因為今天晚上唱了這麼多搖滾歌,卻沒有感覺到大家的搖滾精神。中間永昌還要求大家互動,他唱一句,台下跟一句;一開始大家唱得很小聲,讓永昌不禁抱怨現場應該超過兩百人不能這麼悶,請大家不拍手也可以,嘴巴張開,讓他聽到聲音好嗎?這首歌唱得很有味道,永昌介紹B’Z這個團體只有兩個成員,曾經想過和吉他手組一個這樣的團體,但是這樣的想法並未完成,謝謝培安讓他圓了這個夢,他說剛剛我的恩師(培安)唱了他的恩師(老爹)的歌,現在我的恩師又給了我這個機會…說著又哽咽了。

永昌和阿宏的第三首歌是X Japan的[Endless Rain],很巧,今天曾經想過要點這首歌,沒想到真能聽到。永昌說自己太久沒唱,體力不夠,能不能要求恩師(培安)和他一起合唱。培安說:我只會唱副歌喔!兩個人合唱副歌時,還是可以明顯分辨出培安的聲音,不過永昌的音色真的很適合唱日系搖滾,我找不到適合的詞藻,但是他的聲音比較rough,紋理比較明顯,而培安的聲音比較圓潤,永昌的日文咬字也勝過他的老師,說實話這三首歌永昌唱來確實比培安更適合呢:演唱完畢,永昌再次謝謝培安,幾乎落淚了。

培安回到舞台中央,說明他其實只是比較自私,他聽過許多人唱搖滾,尤其是唱日文搖滾的團體中,他認為永昌和阿宏所屬的第七樂章是唱得最好最有味道的。我雖然不能這樣比較下結論,但是常常跟著女兒聽日文歌,我只能說,永昌好適合這種曲風,有這樣的好聲音不在舞台上演出,太可惜了。除了永昌的精彩演出外,培安也特別提起Endless Rain這首歌除了永昌唱得好,大家應該也見識到兩把吉他的厲害,他要謝謝TNT的樂手們,今天很早就來排演,因為有很多首第一次演出的曲目,辛苦他們了,請大家給他們熱烈的掌聲。難怪培安要說朋友是老的好,TNT這樣的情義相挺,令人感動,也替培安高興有這樣的戰友!

接下來培安說要還歌債了,著看點歌單,培安問是誰點Tears In Heaven,結果點歌的人好像已經離場了,被自動跳過,選唱了另一首培安自己很喜歡,同門陳偉聯參加歌唱比賽時唱過的Rick Price的[Heaven Knows]。再次覺得培安唱這類的歌,真是好聽到筆墨難以形容,好美,好有感情,尤其是假音的輕柔,極為動人心弦。

有人點張宇的歌。培安說他不會,可不可以唱自己的歌?來賓點頭表示同意,培安又問:你一直說可以,今天知道我要來嗎?來賓點頭…。培安說:所以是專程來的?來賓又點頭。那以後小琥姊唱的時候,你…(大家都笑了,因為培安在暗示…?)然後培安趕緊改口:你當然還是要來!想聽快的還是慢的?都可以?那就唱這一首,其實少了另外一個人,我的好朋友,近期會到海外發展;這首歌是我和他一起創作的。[你一直都在]是培安和煌奇一起合作,獻給雨生的歌。這首歌兩人合唱很好聽,培安自己獨唱也很有味道。

一直覺得培安記性不錯,他數著上一場還沒唱的點歌,有Highway Star、I Was Born To Love You、18 & Life、Tomorrow…等。剛剛葉霖好像說可以唱其中的一首,是即將來台灣開演唱會的Europe歐洲合唱團的歌(嘿嘿,我已經買好門票了)。大家比較熟悉的是Carrie和Final Count Down,培安要演唱的則是[Tomorrow]。這首歌只有鋼琴和vocal,因此更能突顯培安清亮的高音,非常柔美,雖然也愛Carrie,但是比起來我更喜歡聽培安唱Tomorrow。

如果真能有一系列西洋搖滾翻唱專輯,一定要有一張是收錄這些沒有太多嘶吼,但是動聽無比的好歌,像是Tomorrow、Heaven Knows、Love Of My Life、Heal The World、Love Will Keep Us Alive、Without You、Still Got The Blue…等等。

接著要唱的又是Queen的歌,原本安排的是We Are The Champions,不過因為有人點I Was Born To Love You,培安說那就表決好了,結果支持的掌聲差不多,問某一桌來賓的意見又是都可以,於是培安決定那就別換了,選唱節奏沒有那麼快的[We Are The Champions],我自己很愛皇后合唱團的歌,這首歌雖然短,但是很有味道,應該是第二次聽培安唱了,希望培安面對很多挑戰的時候,也有唱這首歌時的那種氣魄。

培安說接下來要唱自己的歌,很多人因為這首歌而認識他(就像培安自己說的,這句話快變成口頭禪了,或者說是老梗吧),不過今天的編曲會有所不同,這都要謝謝TNT,尤其是團長阿廖,花了很多時間重新編曲。新的曲風可能有些人聽過,但是沒看過培安和TNT現場演出的人可能是第一次聽到這個版本,培安提到有人說這首歌很勵志,希望改編之後還能給大家這種感覺。改編版的[我相信],比較跳動,比較搖滾,味道不同,都很好聽。

時間晚了,培安說如果沒有其他點歌,請容他來安排最後兩首歌,結果立刻有人抗議還想再聽,培安說還有最後兩首,不是最後一首哦!那想聽英文還是國語?快的還是慢的?沒想到貪心的大家開始漫天要價,就地還錢,最後從兩首歌加到三首歌,又多ㄠ了一首台語歌,總共四首(原來獅子大開口就是這樣),最後拍案底定的是慢的西洋歌,慢的國語歌,還有Bon Jovi的It’s My Life,加上還未決定曲目的閩南語歌。

培安先唱了Gary Moore的[Still Got The Blue],演唱之前他表示非常慶幸自己一直能夠和很棒的吉他手,很棒的樂手一起合作,我卻想著,唱歌可以很Blue,但是希望培安的心情和歌唱事業,都能常常陽光燦爛啊!

培安說接下來沒記錯的話,要唱抒情的國語歌,那就那一首。那一首?葉霖似乎一臉狐疑,培安又強調一次,就那一首啊…只剩那一首了吧?(應該是指事先排定的歌單中唯一還沒唱的國語歌)答案揭曉,是張學友的[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培安沒有多說什麼,直接開始清唱第一段,這首歌很能表現出培安不只高也廣的音域,很迷人的中音。培安又謝謝TNT的樂手們,很辛苦,很早就到場排練。

倒數第二首歌是培安稱為超級芭樂歌的[It’s My Life],這首Bon Jovi的歌還真是紅到變成芭樂歌了,尤其培安在商演的場合中不知道唱過多少次了吧?不過培安說他還是會努力唱出陽光的感覺。

最後一首,培安強調真的是最後一首了,因為TNT結束後還要趕回高雄,他們很辛苦的老遠來這兒演出,希望不要耽誤他們回家的時間(一一介紹TNT的樂手,全場熱烈鼓掌表示對他們的肯定)。唱什麼台語歌就讓TNT決定好了,那時我正在處理帳單的錯誤(話說帳單好像改了四次才正確…),沒有留意到怎麼討論的,總之,就決定了要唱[鼓聲若響],因為大家都會唱,非常熱鬧的一首歌,同樣需要寬廣的音域、有爆發力的高音。全場都聽得很high!大家終於沒再得寸進尺,乖乖的放走了培安和TNT。

下一次的PUB演出暫定在四月下旬,還要等好久好久。這段時間,要靠菊子的視頻望梅止渴了!

後記:其實還有一段插曲。我寫了一張點歌單請阿廖團長solo,結果培安請我們去他的無名聽...哎喲,人家就是聽了無名覺得好聽,才想聽現場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