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幫大家節省一點時間,看過以下警語而且同意的請直接跳到內文,沒讀過心得文相關警語的,建議花1分鐘讀一下…就醬子。

以下的文字除了描述我自己的心情,行為與感受之外,全是我觀察之後,傳輸到我的大腦,經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認知,價值觀等等”轉換”以及”詮釋”過的資訊,不代表當事人的想法。此外,雖然我努力作筆記,但畢竟不是電腦,更未曾對照錄影資料,不曾向當事人查證,只憑當下的認知,還可能因為分心聽錯了,或者話到耳裡被我主觀變更了,或寫出來變成我的語氣…,總之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認真。若有紀錄不實,解讀失誤之處,尚祈見諒。另外當事人若對我的紀錄不滿 或不表贊同,你們有完全的自由可以不高興,可以嗤之以鼻,可以回帖表達抗議,或者自己生悶氣…若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建議最好不要繼續閱讀,另外切記,文中所有我對其他人的描述皆不等於事實。




如果看完了以上的警語,還堅持要讀下去的,那以下是2009/12/29我在LOTUS音樂餐廳的記錄…。

-------------------------------------------------------------------------------------

因為隔天要休假,我和老公都在公司趕工到最後一分鐘...(嗯,我還留了大概15分鐘削梨子啦),才匆忙的前往LOTUS,這是第一次有點擔心會錯過培安的開場。不過老公有飆車的嫌疑,而信義路因為挖捷運的關係,路面崎嶇不平也就罷了,快車道和公車專用道不時交錯,還彎彎曲曲的,坐得我膽顫心驚,只好安慰他,不要急,根據我的經驗,培安在Brown Sugar都會準時上台準時結束,在LOTUS通常是延後上台,延後結束(沒說出口的是,你老婆這條小命還蠻珍貴的...),慢慢開就好。

袋子裡裝了5本圖書館的書,三顆雪梨(1又1/4顆給大家吃,3/4顆給TNT的老師們,1顆請培安帶回去給楊爸楊媽),好重。又因為下午要開主管會議穿了長裙,以至於要坐進位子(沙發)都覺得動作遲緩…好半天才坐定了,又發現陷進軟軟的座墊裡…矮了半截…(本來就不高了)。大盒的雪梨由靜憑著常常幫我們大家訂位的惡勢力,大剌剌的端出去分送給大家,小盒的請服務生送進去給TNT,我終於稍微放鬆了心情…(最近壓力很大,頭痛、胸口痛、胃痛,還外加心痛…)。

9:20,培安終於出現了,黑色的T恤外頭是黑底洗白的夾克,黑色緞面長褲加上黑色皮編織寬筒短靴,胸口一條銀色星型項鍊,頭髮還沒剪(很好奇會留多長),不過應該是整理過的,氣色比之前好多了,但是應該可以更好…。

音樂剛下時,心裡有點驚訝,因為常常作為壓軸的[大海],今天是上半場的開場歌!剛聽了幾句就覺得培安今天聲音狀況不錯,回頭問男低音的意見,他很有派頭的說:嗯…等一下告訴你。原來,是要等培安唱到那段不換氣升4key才算見真章,果然,男低音說:今天的狀況應該不錯。而我心裡那個小惡魔立刻逼我寫下好幾首高難度的歌…。

唱完開場,培安首先介紹自己和TNT,也說明上半場主要會安排事先規劃好的歌單,下半場則盡量唱大家的點歌,然後說明演唱下一首歌之前,貝斯手阿東有話要說。我還以為阿東要說什麼感性的話,或者今天是TNT成團的幾周年之類的…,沒想到今天不知為何戴著有框眼鏡的阿東,忽然變得吞吞吐吐的…培安又逼他:你剛剛在休息室不是說要謝謝人家嗎?阿東說:剛剛在休息室說完了,現在我害羞,說不出來…。培安要他快點講,阿東才說謝謝剛剛送到休息室去的雪梨,很好吃。培安也跟著推了雨生爸爸種的雪梨很甜,可以上網去訂購。其實不用特別謝我,而且當眾把我的名字說出來,說不定又讓人誤會我愛出風頭、別有用心、好大喜功等等…不過,反正我是不在乎別人怎想啦,看到大家覺得好吃,我就很開心哩!下次如果還有這種機會,TNT老師們請悄悄的吃掉就好。

而我想點的第一首歌,還來不及寫,培安就自己唱了;他說接下來要演唱的歌來自一個他很久之前就喜歡的團體,成軍已經很久,不知道為什麼組團20年來都沒有唱過他們的歌,一直到今年才開始練(說到這裡我已經緊抓著老公的手想要歡呼了),這首歌年代已經很久超過30年,跟大家介紹Scorpions的[Still Loving You]。培安唱了第一句,我就知道今天的心得文不會太長,因為他的聲音重重的,毫不留情的長驅直入人心,讓我只能舉手投降,這回想必又要詞窮,除了好聽,好好聽,動聽,十分動聽,超好聽,爆好聽,真是好聽,實在好聽,無比動聽…再想不出新的詞來...,好吧,可以再加一句,大概是5/6搖滾之夜後,這半年多來前所未有的好聽…(哈哈,有沒有”聽”累了呢?…)。

言歸正傳,這次的Still Loving You深情款款又蕩氣迴腸,和原唱因為音色不同,所以沒有像不像的問題,就是楊培安的味道,就是動人心弦,就是好聽。好的身體狀況還是根本啊!同一首歌,同一個人唱,真有天壤之別...。(培安唱的時候,我開心的開始振筆疾書,老公看我忙得沒空,就用叉子餵我吃烤牛肉...有好歌,有好老公,還有你們這些好友,夫復何求!)

掌聲還響著,培安就回頭責備鍵盤手葉霖,你為什麼放炮?葉霖一臉無辜(我猜的,因為其實被譜架擋住了),培安要阿東評理,阿東很技巧的說他只注意到自己的部份,問阿廖,阿廖聳聳肩,培安說阿廖太含蓄,然後就對葉霖放狠話:等一下這一首幾乎都沒你的事,再放炮你就死定了!培安介紹這首歌的原唱是貓王(不過維基百科上說是Loggins and Messina耶),後來由Poison改編,是一首很輕快的西洋搖滾,這首[Your Mama Don’t Dance]果然好適合站起來跳扭扭…。

培安要大家如果有想聽的歌,或者覺得唱的歌太吵、太抒情都可以講,不要像後面那一桌就這樣走掉了,台上的人看了會很受傷…。於是前排的人開始點歌,聽到有One Night In 北京、左邊右邊、卡搭車(腳踏車)等等。培安說明他會唱的閩南語歌比較少,那首點歌他不會唱,然後唸了手上的歌單 – 青康藏高原,先問是誰點的又外加了一句評語:神經病…這是女生的歌吧?你應該知道我是男生,沒辦法唱啦!別為難我,不然等我去過青康藏高原再唱給你聽,現在我還沒去...。

培安說看來不管到哪裡,都會有人點唱[One Night In 北京],也許再過10年還是有人會點,就唱這一首吧!其實我前一天晚上才在小巨蛋聽了另外一個人的版本;而就像蕭敬騰的聲音好聽卻不能打動我一樣,我總是覺得培安唱的版本,更令我欣賞,尤其是京劇腔小旦的部份格外有味道。因此,雖然是一首芭樂歌,也和大家一樣聽得開心,用力鼓掌。

點歌單陸陸續續交到培安手中,有秋天不回來(培安說他只聽過今天不回家,而且也不太會)、你到底愛誰(之前誤傳是培安唱的,他也不會)。培安先放下點歌單,介紹接下來要唱的是Michael Jackson的[They Don’t Care About Us],上次在Brown Sugar第一次聽到,今天培安狀況好,唱MJ的歌就棒透了!雖然這首歌接在前一首之後,風格與嗓音都有極端的轉變,以至於聽起來很怪,但是怪得令人拍案叫絕,連聲叫好!很有節奏感的一首歌,培安恢復了乾淨清亮的音色,高音以及有點童音的假音都很到位,除了演唱時的grooving很棒,身體的律動也不錯,表現令人激賞。這種遊刃有餘的感覺真好!

下一首是TNT改編版的[愛上你是一個錯],培安說和你到底愛誰曲風有一點像,但是他希望大家讓他介紹自己的作品,同時這首歌謝謝TNT幫他改編之後,音符比較跳動,也比較適合和樂團合作。(中間有人點了信新專輯裡的歌,培安請大家饒了他吧!我點的Faithfully和Queen合唱團的Bohemian Rhapsody,前一首培安說他會唱,後一首下一次見到他就會唱了,給一點時間練一下,下一次是說1/16嗎?)改編版的愛上你是一個錯,拍子比較沒有那麼工整,味道很不一樣,感覺拍子不太容易掌握,但是這次唱得好多了,也覺得比較好聽,原來狀況好不好真的差很大。

接著選唱的是來賓點歌Bon Jovi的[Everyday],然後有人點了曹格的Super Woman和背叛,培安搖頭苦笑,放下點歌單說明他會先唱一首抒情搖滾,之後會安排一首國語歌,大約是5年前的歌,因為他看了點歌單,感覺大家好像喜歡稍微有一點點年代的國語歌。

這首Mr. Big的[Just Take My Heart]很好聽,感覺很狂野的一個團體,卻又能唱出這樣很動人的情歌,這就是搖滾歌手的魅力吧?我也很喜歡他們另一首To Be With You,不過我知道這一首需要合音,只聽過培安和TNT唱過一次…。(其實不只這一首,Queen的歌曲通常也都編寫了大量的合聲,所以TNT的老師們,除了拿手的樂器,有機會也要多鍛鍊一下歌喉哦!)

好奇怪,幾乎每次演出都會有人過生日,培安請阿東老師獻唱生日快樂,阿東很認真的問好壽星的名字(Tina和Candy),不過不到10秒就忘掉其中一個…哈哈。阿東的生日快樂歌很可愛,很輕快,很別緻,所以壽星也頗為滿意。不過當來賓在阿東唱生日快樂時站起來同歡還有吹生日蠟燭時,看著站在台上略帶笑意的培安,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有一股莫名的心酸…。(可能我老把PUB演出當成小型演唱會吧?對於有人喧嘩、聊天等等"不專心聆聽"的行為都會覺得生氣...是我的問題...)

還好沒有再冒出新的壽星,培安介紹下一首歌本來應該是鼓手阿本唱的,不過他今天想要重溫一下PUB駐唱的感覺,所以要唱這首大約5年前的歌,有點老又不會太老 - 小剛的[黃昏]。難怪他會說本來應該阿本唱,據說這是阿本的拿手歌,而且也在LOTUS為大家唱過贏得滿堂彩呢! 5年前...那應該是開始掙扎思考是否要結束駐唱生涯的時候吧?培安的聲音也還蠻適合唱這首歌的,只是他明明就唱得不錯,為什麼卻覺得不想聽培安唱這樣的歌…想想自己真是奇怪,翻唱西洋搖滾不也是唱別人的歌,還發動連署去支持,聽他唱信樂團、小剛、動力火車的歌,心裡會有一種不捨?是我的分別心吧?要好好檢討,修行的功課沒有做好…。

上半場最後一首歌是幫老爹的新專輯打歌,其中一首[禁區],培安說他很喜歡這張新專輯,有rock的感覺。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禁區,倒是覺得另一首新歌明天你愛誰很適合培安(可以搶過來嗎?)

中場休息,我要老公陪我去洗手間,而且要求他這次要在外面等我…(享受一下被呵護的滋味嘛!)結果一如往常,洗手間爆滿,我想先站在外頭等一下,沒想到一位短頭髮的美女忽然問我:你是不是May?我差點想問,我的臉上有寫名字嗎?因為她不是第一個這樣問的人…Why?(靜說是因為我的身高,我懷疑是因為我看起來像43歲的長輩…哈!)果然,從洗手間出來,有人等著牽你的手送你回位子的感覺真不錯,謝謝男低音!

下半場的開場歌是TNT改編版[我相信],我猜我的前主管今天沒來應該覺得可惜吧?因為他很喜歡的大海還有我相信分別是兩個set的開場歌哩!不過他隔天有重要的活動,想必在家靜坐儲備精力,我也就放棄了打電話實況轉播的念頭…。

培安看看點歌單說要唱上半場還沒來得及演唱,又有人點唱的這首非常經典的抒情搖滾歌曲,Journey合唱團的[Faithfully]。培安今天聲音狀況好,讓我回想起第一次在聚場聽他唱這首歌那最初的驚豔,以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欣賞演唱會,聽他當著3000人的面對安嫂獻唱的感動。好久沒有聽到這樣的水準了…真好!

有人一張歌單上寫了6首歌,培安問他要聽你一直都在還是[口是心非]?來賓選了雨生的作品,培安說明原本是要唱陶喆的歌,歌名也有4個字的黑色柳丁,既然有人點唱,那就改唱口是心非。又問來賓,6首唱1首可以嗎?人家還沒回答呢,培安就自己接,不可以也沒辦法囉!因為培安狀況不錯,很放心的聽著,反而注意起阿廖團長的吉他,真的彈得很棒!

看到小甜甜這首歌,培安笑了,問是誰點的?原來是剛剛在洗手間碰到的美女,她帶了一位小美女Tiffany來聽培安唱歌(Tiffany跟我說培安唱得很好聽哦!),請培安唱小甜甜給全場年紀最小的來賓聽。培安很懷疑以她的年紀怎麼可能看過這部卡通(阿本說:可能有重播啊!),不過因為葉霖沒有準備(培安還特別撇清說都是因為葉霖不會彈,不是他不唱哦!),有人建議改唱無敵鐵金剛(我那天看超偶才知道刺客樂團唱過改編版的無敵鐵金剛),Tiffany說好,還被培安嘲笑沒有主見…(大哥哥欺負小女生)。培安要求第一句由葉霖唱,要唱得好,阿本才能下節奏。葉霖確認是那一句「指揮艇,組合」之後,居然還問那他就不用彈了嗎?被培安用「當然還是要彈」嗆了回去。結果葉霖試了3次,充分印證了何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我原本怕震破耳膜而摀著耳朵,後來在全場的笑聲中發現,原來培安傷人耳神經細胞於無形的功夫,是特別練過的,不是隨便使得出來!第4次,培安要葉霖深吸一口氣,別耽誤時間了,終於讓大家如願聽到搖滾版的卡通歌,很好聽,希望Tiffany妹妹也喜歡。

培安說很多人點了很難唱的歌,無論中文或英文,都有很多需要高音,他想怎麼會忘了這個組合,聲音很高也很有power的動力火車,選唱了他們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無情的情書](印象中培安好像在我愛記歌詞節目中唱過這首歌吧?),同時希望唱完這一首之後,就不要再唱高音了!感覺上今天的歌曲安排考慮到觀眾的組合,似乎沒有那天在BS那麼偏西洋搖滾…。

下一首歌據培安說沒有那麼高,不過比較熱鬧。這個團體本來有機會來台灣舉辦小型演唱會,可惜後來未能成行,但是倒是到內地去了,吸引了不少搖滾人口。接下來就演唱Skid Row的[Youth Gone Wild]。這首歌果然非常熱鬧,還是有一些精采的高音,而且TNT的老師們有一起合音哦!其實我本來寫了一張點歌單是要點18 life,不過老公要我節制一點,那張紙條就沒送出去了…。

忽然發現今天台上每個人面前都有麥克風呢,我靠過去跟老公說悄悄話:今天大家都有麥克風,是不是就可以唱天高地厚了呢?(後來發現我果然有不錯的推理能力呀!)

培安說接下來再回到抒情,介紹迪克牛仔,也是培安的恩師老爹的新專輯中,他個人很喜歡也覺得很好聽的一首歌。剛剛有人點有你有明天,這首歌也有明天,叫[明天你愛誰]。前面說過,我覺得這首很好聽,也很適合培安呢!

接著培安說上一場就有人點Queen的波希米亞狂想曲,這首歌要下次看到培安和TNT一起才能聽到了(喔!原來不是1/16,害我剛才超開心的說,沒關係,我願意等),因為這首歌很難,所以要給大家一點時間練習。培安說到這兒,我的腦海中忽然浮現了一幅有趣的畫面:
培安揮著鞭子對著TNT的老師們吆喝,下次要唱Bohemian Rhapsody了,快给我練!
阿本:我明明現在就以教學為主,很少演出了,小心我罷工哦!
阿東:你再這麼兇,下次我就不幫你唱生日快樂歌…。
葉霖:我有在練啊!你有沒有在聽?不然你問大家,在場的200個人每次都挺我。
阿廖默默無語,低頭一直彈,一直彈…。
回到現場,培安說今天先安排Queen另一首作品,過去演唱過很多他們的作品,但是這一首以前沒唱過(哇!又有新歌)雖然不長,但是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除了We Will Rock You之外,聽西洋搖滾的人大概都聽過這首[We Are The Champions]。What a great surprise,好棒的驚喜,雖然是第一次聽,然而覺得培安掌握得很好。剛開始我覺得培安唱Champions的發音好有趣,老公說因為Mercury Freddie的咬字就是這樣的,所以大家唱這首歌的時候都會特別琢磨這個字呢!原來如此。有機會的話,培安也可以考慮出一張Queen的翻唱專輯...。

又有一張點歌單上有5首歌,只是培安數了數說1到5都不能唱,包括自己專輯的歌,因為要事先安排,包括沒有白活、酸風柳樹等等,因為不是經常有機會和TNT一起演出。剛剛除了One Night In北京,還有人點死了都要愛,培安覺得唱這些歌不是很好,因為只聽主唱表演沒意思,既然大家喜歡信樂團,那就唱一首台上每個人都能唱一小段的歌(哈哈!真的要唱)[天高地厚]。每次聽TNT和培安合唱這首歌都覺得很感動,也許是因為一路相挺的情誼真的很貼近歌詞描述的情景吧!發現練習了幾次之後,大家這首歌愈唱愈好了呢!

培安說剩下最後兩首歌的時間,請容許他搖滾一下,這首歌是他自己專輯中的歌曲,也拍攝了MV,不過因為沒有多少經費,主要是在網路上播放,很巧,今天穿的剛好是拍MV的服裝。培安說對不起剛剛點了其他專輯,包括抒情EP的朋友,因為真的很喜歡搖滾,很喜歡跟樂團在一起的感覺,所以選了這一首第三張專輯中的主打歌,培安自己非常喜歡的[假裝]。我覺得這是培安目前為止所有的MV中拍得最好的一支,和樂團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棒,今天狀況不錯,唱起來格外動聽,培安如果能像拍MV一樣動作再大一點會更有FU(下一張專輯如果是搖滾中文歌曲+live band,就是這樣的FU吧?)。

很快兩個set剩下最後一首歌,培安決定繼續回歸搖滾本色,聽說這是他以前在PUB常唱的一首歌,除了吉他和keyboard都有solo之外,bass的難度很高,鼓的部份也有表現機會,因此台上每個人都可以盡情發揮。最後一首歌Van Halen的[Jump],音樂以及演唱的部分都非常精采,很熱鬧的一首歌,再次覺得阿廖的吉他真棒,這首歌是一個很棒的Ending呢!

雖然可能讓無法出席這場live演出的朋友們扼腕,但是我還是要說,這是半年多以來,培安唱得最棒的一次!

不知道1/16的演出曲目是什麼?更期待下一次培安和TNT的再次合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