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幫大家節省一點時間,看過以下警語而且同意的請直接跳到內文,沒讀過心得文相關警語的,建議花1分鐘讀一下…就醬子。

以下的文字除了描述我自己的心情,行為與感受之外,全是我觀察之後,傳輸到我的大腦,經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認知,價值觀等等”轉換”以及”詮釋”過的資訊,不代表當事人的想法。此外,雖然我努力作筆記,但畢竟不是電腦,更未曾對照錄影資料,不曾向當事人查證,只憑當下的認知,還可能因為分心聽錯了,或者話到耳裡被我主觀變更了,或寫出來變成我的語氣…,總之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認真。若有紀錄不實,解讀失誤之處,尚祈見諒。另外當事人若對我的紀錄不滿或不表贊同,你們有完全的自由可以不高興,可以嗤之以鼻,可以回帖表達抗議,或者自己生悶氣…若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建議最好不要繼續閱讀,另外切記,文中所有我對其他人的描述皆不等於事實。




如果看完了以上的警語,還堅持要讀下去的,那以下是2009/09/29我在LOTUS音樂餐廳的記錄…。

-------------------------------------------------------------------------------------
雖然因此被長官叨唸我如果少一點「吃喝玩樂」一定能做更多事,但是人如果不為美好的事物”浪費時間”,那豈不是過得太無趣了?所以,培安唱足兩小時的現場演出怎容錯過…

九點一刻,葉霖、阿本、阿東和團長魚貫從我們身邊走過,先站上舞台stand by,而培安牽著安嫂的小手送到舞台旁的吧台區之後,便上台開啟了今天演出的序幕。頭髮很明顯的長了,看起來應該有稍稍去吹整過,黑色的T恤加上緞面的黑色短版外套,外套上很有個性的用大型銀色別針做出設計感,銀色的項鍊加上黑色牛仔褲和皮鞋,今天的造型是屬於闇天使的那一面。

開場歌選的是TNT改編版的[我相信],我其實有點驚訝,因為這首曾經讓培安有點"感冒"
(應該知道我說的不是我們一直擔心的那種感冒…)的歌,通常沒人點是不會出現的…謝謝TNT高超的編曲能力(好可惜當年培安沒有和TNT合作創作一些屬於自己的搖滾歌曲)。

培安的聲音狀況聽起來還不錯,自我介紹是楊培安還有來自高雄的TNT樂團,可以點歌,同時今天會有很多歌要介紹給大家,第一首就是大家認識楊培安的第一首歌 – 我相信。下一首要安排Robbie Williams的[Let Me Entertain You],很好聽,是聽過培安唱這位叛逆天王的歌曲中,比較輕鬆熱鬧的。我很想聽培安唱另外一首[Better Man],不過當時遠遠地看著一屋子的人都跟著培安的歌聲搖擺,忽然由衷的希望培安在各種舞台都可以演唱這樣的歌,而且獲得大家的支持與喜愛。

培安介紹第三首歌是比較抒情的曲風,收錄在他七月份剛發行的EP中,同時也搭配中視重播的武俠劇「神鵰俠侶」,很多朋友很喜歡這首[左邊右邊],哈!真好,我撕掉一張幫朋友寫的點歌單,只要培安今天再唱[大海],那就算功德圓滿了。這首非常Κ歌的新作品,培安唱得很好,高音也毫無阻礙的飆上去了,不過聽到我其中一個朋友小小的抱怨--這首歌如果中間不要加那個高音,在KTV一定會有很多人點,這樣楊培安不是可以多賺一點版稅嗎?真是的,幹麼那麼想不開,大家都知道他高音唱得很好,不必這麼刻意吧?(我無言以對,這大概要問譜曲和製作的人了…)

一如往常,培安老愛找來賓開玩笑,他說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還有熟悉的動作(拿著攝影機/數位相機認真錄影中),建議大家中間可以休息一下,體貼的問手酸不酸?有人很快的搖頭,培安補充他說話的時候不必錄,否則他到現在才唱三首,等他唱完全場應該會很酸…又問了餐點還沒吃完的人,吃飽了嗎?為什麼沒有吃完?是因為不好吃嗎?來賓回答是因為份量太少不敢一下子吃完,培安立刻回頭對現場工作人員說,來把這位的名字登記下來,下次他點餐都要double。一轉頭又問另一位,今天第一次來嗎?(是)是誤打誤撞嗎?還是…(是特地來聽你唱歌的)真的嗎?看到本人有沒有很失望?電視上有化妝,網路上的照片都有修過,看到本人是不是很失望?(…來賓好尷尬)培安笑著說,你第一次來嘛,他們來過的都知道,坐前面的都會被我問一些你們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其實,培安本來就不是以長相取勝,同時除了臉上真的痘疤比較明顯、曬黑了又比較容易出油之外,其實五官對稱、有迷人的笑容和舞台魅力。我覺得有態度的人都很帥,更何況只要安嫂覺得你迷人就夠了,干我們什麼事?我們肯定的一直都是你的”歌聲”….)

培安說接下來要唱一首最近很喜歡,或者應該說以前就很喜歡,但最近因為他的離開以及種種天災人禍而經常演唱的一首歌 – Michael Jackson的[Heal The World]。很喜歡培安唱這樣的歌,就像喜歡培安唱Queen的Love Of My Life,輕柔的聲音娓娓訴說著,非常美,非常動人,尤其高音的部份,無論是扎實的真音或是圓潤的假音,轉換得極為流暢,真的非常撫慰人心,讓我覺得世界真是可以變得更美好,更溫暖的。

接著培安宣佈接到今晚第一首點歌,點唱Take It Easy,培安先確認是那一位點的,詢問是不是很喜歡老歌,尤其Eagles最近又出了復刻版,不過看來培安打算要唱的是點歌單上的另外一首,他先說明其實沒準備,但要尊重現場來賓,他開玩笑問:如果我唱錯了你會知道嗎?因為沒準備歌詞,到時可能要亂掰…。這是第一次聽培安唱The Beatles的歌呢,非常經典的[Let It Be]。葉霖前奏剛響,培安就回頭看著他說:你這樣我會想唱Without You耶…(說實話我也這麼覺得)…葉霖調整…培安想了一下說:沒關係,你可以繼續。怎麼覺得還是很像Without You,總之葉霖又修正了一次…培安開始唱了,沒問題,確實是披頭四的歌,Let it be那一句輕輕飄上去的假音非常好聽。

培安繼續翻閱點歌單,一旦有人先帶頭後,點歌單開始紛飛而來,培安說:點歌很多,剛好有會的,而且和我們的歌單符合,用杯墊點的。是雨生1997年離開前的專輯,口是心非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之前也在這裡唱過,希望今天不會破音(聽到這兒,我的心開始砰砰狂跳,會是玫瑰的名字嗎?不過上次心頭小鹿亂撞的結果,培安唱的是口是心非...),接下來就安排這一首[玫瑰的名字]。哇!太棒了,我開心得尖叫了一聲(這就和朋友懷孕的過程一樣,雖然這種比喻有點不倫不類,但確實有些事情,費盡心思滿心期待總是等不著,放手之後反而得到,也許順其自然就好),今天狀況不錯哦,看來像要用這首歌來示威,即使覺得感冒還沒全好…不過,還是值得我站起來鼓掌。

熱烈的掌聲剛歇,培安轉頭跟音控告狀:keyboard的聲音小一點,不然他彈錯我也會唱錯。葉霖否認,培安回頭問阿本…阿本很聰明的不選邊,說他沒注意聽,於是培安現場調查和他一樣發現葉霖彈錯的舉手…結果只有一個人舉手…培安說,好吧,既然現場200個人只有一個人贊成我的意見…。

剛剛有很多搖滾,今天還會有很多搖滾的歌,但是抒情的歌還是要來一點,最近經濟不景氣,唱片賣不出去…(話裡有一絲無奈嗎?)介紹另一首EP裡的歌,劇在台灣還沒上映,但在大陸已經上片了,叫「愛在日月潭」。歌曲是[忘記你不如失去你],鍵盤的前奏好長,真的好長…結果培安自己爆料,前奏這麼長是因為鼓手找不到譜(現場大笑),幫阿本加油(大家鼓掌)…葉霖繼續彈著前奏---培安要求他要變化一下…於是風格丕變…問題是…阿本還沒找到譜…忽然一片寂靜,培安提醒葉霖:喂!你不能忽然停下來啊…阿本快找,還是我們要讓keyboard手solo(獨奏)5分鐘?終於找到了!其實我不是特別喜歡這一首,曲風太老派了,雖然培安唱得很有感情,不過感覺他的聲音有點乾乾的,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啊!

接著繼續唱自己專輯的歌,培安介紹今天第一首點歌很經典,接來這首也很經典,很多人唱過,不過今天的編曲完全不同,也收錄在最近這張EP中,希望不同的編曲與不同的聲音能唱出不同的風格和感覺。也許有人已經有這張EP了,沒有的話,門口有賣。這首很多唱將唱過的[Without You],我特別喜愛頭尾輕柔屬於中音的部份,也許是因為中間高音飆得讓我覺得有點壓力吧,不是培安唱得不好聽,但是這樣一路攀升上去覺得好可怕。反而最後一段的輕柔無奈,讓人深深感到悔意而觸動心弦。

下一首培安介紹其實是上一次,好幾星期前有位朋友的點歌(好像是菊子姐替一位生病的朋友點的吧?),今天可能沒有來。有時臨時接受挑戰很可怕,但是培安和TNT可能會帶回去練習,接下來就要唱這首動力火車的[再會吧,我的心上人]。演唱之前培安先看了剛剛送上的歌單 –不要點阿妹的歌,唱張雨生的歌都快死了…還張惠妹呢!可以參考演出時間表,點給葉瑋庭唱,她是女的…。也許因為動力火車是原住民吧,我覺得培安唱他們這首歌少了一種粗獷原始的風味,不是技巧的問題,是fu不對,不過首次到現場聽培安唱歌的朋友還是驚嘆不已,直說他實在太恐怖了,唱得比原唱還好聽…。(足見我們的耳朵都被養刁了)

[愛很簡單]是培安今年三月在Brown Sugar現場求婚時唱給安嫂的情歌,培安演唱之前說,還好不是點陶喆新專輯的歌(那過一陣子再點培安就會練嗎?其實歌壇最近吹起搖滾風,王力宏、蕭敬騰、阿妹/阿密特、陶喆、陳亦迅都在專輯中加了搖滾味呢…擎天即使對於幫培安出西洋搖滾翻唱專輯有疑慮,擔心市場夠不夠大,還是可以審慎考慮在培安的新專輯中加入搖滾曲風,不一定要是培安最偏好的硬搖滾或重金屬,但培安抒情搖滾的功力當今"道上"應該少有人是對手,相信會比現在稍嫌老派的風格更吸引人,更具號召力…扯遠了)。這首歌培安唱來和陶喆有完全不同的感覺,原唱是一種純純的簡單,培安的是一種歷盡滄桑沈澱後的簡單。唱歌的時候,眼睛自動找到了安嫂…。

音樂一轉,是林宥嘉的[眼色],這也是培安很喜歡的一首歌吧,培安的音色有一種莫名的磁性,聽起來比他的實際年齡年輕很多,因此往往唱起來有一種讓人憐惜的感覺。其實我一直更喜歡培安唱這首歌的感覺,這樣的曲風比他自己的歌鬆很多,反而更能展現他聲音的彈性,其實是不是西洋搖滾歌曲翻唱不是重點,但很想看到更多樣的培安。

中場休息時間,Marty Young上台去準備他的器材,原來今天的嘉賓是小楊(因為培安是大楊,所以他算小楊),值得期待!可惜Marty在論壇上開出來的歌單,培安都說不會。我想聽他們唱Highway Star,這首Deep Purple的歌培安唱得很好,Marty也彈得很棒!

下半場的開場歌曲是張學友的[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是培安在我愛記歌詞中選唱過的歌,之前只在廣播節目中聽過。培安再次展現他中、低音部份的魅力,第一段清唱好多愁好孤單的感覺,那句”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唱得非常揪心,能在現場聽到真是幸福。

接著培安向點唱Better Man的來賓致歉,剛剛中場商量歌單時,keyboard手說他不太記得(撇得很清哦),先帶來上一場的點歌,也是第三張專輯中培安自己很喜歡的搖滾歌曲[假裝]。其實培安要是真的暫時出不了西洋搖滾翻唱專輯,雖然會讓人扼腕,但也不是完全無法不能接受或無法想像的事(看得出來唱片公司總是會擔心市場太小)。如果能在新的國語專輯中多一些搖滾的曲風,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就怕唱片公司的老闆們捨不得把版稅落到外人田,而不願意對外邀歌(目前為止培安專輯的詞曲創作人非常的集中…也許是我小人之心吧?糟了…該不會話又說得太直…不過這純屬個人猜測…)。

由於點歌單很多,加上培安和TNT原本準備的歌單,上半場的點歌有時下半場才聽得到,培安說為了避免上一場點歌的朋友已經提前回去,他要先問一下:點千年之戀的人在嗎?靠後面有人舉手了,培安指指葉霖說:他說他忘了怎麼彈…所以…,點One Night In 北京的朋友?這回是前面的人舉手,培安開玩笑說:你為什麼還不回去,引起全場大笑。開完玩笑,培安說,那就從善如流唱這一首,這樣下次才有機會再來。這時有人遞了紙條,是一位叫Vincent的現場來賓生日,培安說:不要叫我唱Vincent,因為我不會,但是可以唱生日快樂。因為千年之戀是葉霖不會,就讓他唱吧。接著回頭使壞的對葉霖說:你以為彈錯都沒事哦?看來培安還在記仇,即使全場只有他和另一位說葉霖彈錯了,還是要罰!葉霖唱了一小段,我只能說人各有所長,培安不會樂器,唱歌也不是葉霖的專長。培安問:他這樣唱你聽得高興嗎?來賓很誠實的搖頭,應該是希望培安會唱吧?結果培安說:不開心,那怎麼辦?葉霖一臉無辜的聳聳肩,培安說:那就繼續唱到人家高興為止,想辦法啊!葉霖改唱英文版,培安又打斷他:要笑啊!看著人家(葉霖嘟嚷著那麼亮,我哪看得到…),最後一句happy birthday to you之前,培安又喊停:等一下,要先說一句好聽的話,你聽我說了十幾年也該會了吧?結果葉霖想了一會兒,冒出一句超爆笑的:祝你早生貴子…。培安說:雖然不搭調,但是我看壽星聽得還蠻開心的。於是放了葉霖一馬。

培安接著對來賓說:今天就唱[One Night In 北京],下次有機會再安排你的點歌。這首歌培安唱得駕輕就熟,說實話點唱率真的很高,培安唱得沒什麼好挑剔的,尤其是京劇腔的部份,無論生、旦都游刃有餘,只可惜這始終是別人的作品…。(之後張晉樵上台獻花,一向提攜後進的培安介紹張晉樵最近出了個人EP,請大家支持,很巧當中有一首歌也叫我相信)

把花放下,培安詢問上一場點Hotel California的朋友還在不在?在!接下來就要演唱這一首,[Hotel California]是非常適合阿廖團長show hand展現他精湛的吉他彈奏技巧的一首歌,雖然在PUB聽培安演唱的次數很多,但百聽不厭,這首歌可能他唱得很熟了吧,咬字非常清楚,每個尾音都不含糊,非常到位,阿廖獨奏的地方更是精彩,又是一首主唱和樂手都有發揮空間的歌曲。

下一首是Queen合唱團的[Love Of My Life],是我看培安上半場狀況不錯才敢點的。這首歌乍聽會覺得很簡單,其實難度很高。尤其是只有keyboard伴奏,所以葉霖也很重要,不能彈錯(嘿嘿,怎麼覺得還是有一、兩個音葉霖彈得怪怪的…還是我被培安搞得很神經質...)。很喜歡培安唱這首歌,不只因為Queen是我最喜愛的樂團之一,也因為培安這樣清亮乾淨的音色,加上只有鍵盤伴奏,更能展現他駕馭歌曲與詮釋歌曲情感的能力(實在很難理解怎麼會有人覺得他唱歌只是音高而沒有感情…)。

還陶醉在這首抒情歌曲的餘韻中,培安介紹接下來要安排一首曲風完全相反的歌,因為剛好有雙吉他才能演出,接著就介紹Marty上場(在場很多人都參加過他和培安合作的搖滾之夜,對他也算熟悉,所以受到非常熱烈的歡迎)。培安說他一直希望兩大吉他手有機會同台,沒想到第一次合作就在LOTUS,有人點Highway Star(就是我啦),但是這一首更合適。因為這首歌很high,尤其是難得有兩位很棒的吉他手(難怪上次邀請了刺客樂團的主唱和吉他手站台…)。這時我忽然完全瞭解了培安的體貼與苦心;之前他和Marty合作,阿廖都不在台上,所以他可以和Marty盡情搖滾,但是有他最愛的吉他手阿廖在台上,培安怎能冷落他呢?難怪選的是Hallowing的[I Want Out],真是用心良苦。這首歌Marty合唱out..out..out的部份非常可愛,就像Ingrid形容的,會讓人想到培安心愛的小白(小楊看了千萬不要生氣…你超cute的)。雖然個人覺得這並非培安詮釋得最好的西洋搖滾歌曲之一,但是兩位吉他高手較勁,倒是除了賞心悅目之外也兼具聽覺享受,Marty秀了他的蝴蝶手再次讓人目不暇給,和阿廖這位大哥(大叔?)互動良好,一動一靜之間頗有火花,果然讓全場都high翻了。演出之後,培安請Marty介紹自己和新發行的搖滾演奏專輯,結果木訥的小楊說了半天還是在誇獎培安唱得好,非常開心有機會和培安合作,又誇獎TNT是很棒的樂團,總之,又是一個不會推銷自己的搖滾熱血青年。難怪培安要逗他趕快介紹自己的專輯,剛剛那些話聽過好多次了…。

沒想到Marty只表演了一首就下台了,不過要找到那麼多大家都會,又用到雙吉他的歌曲也不容易吧?培安介紹激情之後來一點抒情的,回頭問:葉教授你譜找到了嗎?我們都已經唱了一首歌了(剛剛那首歌葉霖在休息)。這是培安第一張專輯中,自己填詞譜曲的歌[這該死的愛]。也許是要留一點時間確定葉霖找到譜了吧?培安看著點歌單問:誰點了Somebody To Love?這首歌太難了,我不會唱,真的,能唱Love Of My Life我自己覺得已經很有挑戰性了,像這樣經典又難的歌…真的沒辦法;更何況原唱都掛了(一陣笑聲),希望你能在夢中,聽到Freddie Mercury唱給你聽…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點恐怖…(又一陣大笑)。培安解釋之後唱了[這該死的愛],基本上今晚的高音沒有什麼問題,演唱結束後,培安再次提醒大家去買專輯。

接下來安排一首抒情歌,剛剛唱了這個樂團很經典的加州旅館,這個團每個人都能唱,這首歌就是貝斯手的作品,同時由他演唱[Love Will Keep Us Alive],這首情歌非常動聽,而且很適合培安,他的音色如果唱Timothy的另一首I Can’t Tell You Why一定也很棒,可惜從沒點唱成功過。這首甜蜜的情歌,非常適合依偎在老公的懷中聽哦,不過他得要配合坐在我的左邊,否則我就不能繼續寫筆記了...。培安唱的時候也不時轉過去(含情脈脈的...我猜)看著安嫂,真是個深情的男人。

培安說明有人點大海,等一下會安排,先唱一首第三張專輯裡的歌,前面是雲南的民謠,後面由陳國華改編,前面蒼涼,後段激情,可以說它是小河淌水,但正確的歌名是[流淚的河],這是我兩年前第一次聽培安現場演出時,深深震撼了我的歌。(發現這首的吉他部份也很精彩,阿廖團長彈得真好,TNT真是很棒的樂團),我們後面兩桌的人聽得好high全都高舉雙手拍手。

演唱今晚最後一首歌之前,培安說要先安排上一場來不及唱的歌,因為愈來愈晚了,要確定點歌的朋友還在嗎?點AeroSmith的[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的來賓坐在前面,並沒有離開。培安說坐得這麼近怎麼不先告訴我?因為我很忙?那我現在還是很忙,可以不唱嗎?(一陣笑)看他已經氣得吃藥了…借我看一下…複方甘草咳嗽藥水…不要亂吃成藥哦!培安把藥還給來賓,一邊叮嚀。那等一下鬼叫的地方給你唱…唱不出來?我可以幫你,到時候我捏你一下你就叫出來了,真的!一首歌讓你等這麼久,真的很不好意思,一定要給你難忘的經驗。(來賓推給另一個人)培安補充:我是站在台上沒辦法,感冒還要唱…(果然還沒好…天啊,真是宇宙無敵超級病毒),你都不體諒朋友,他已經在吃藥了。培安特別請場控送上一支麥克風,那位男士雖然客氣了半天,但看來躍躍欲試。培安唱了這首演唱次數也挺多的西洋搖滾歌曲,中間忽然聽到一聲怪怪的尖叫,低頭記筆記的我不禁抬起頭來,原來是那位來賓唱的…聽起來真的很像是被踩到腳,或者培安掐了他一下。

培安誇獎他叫得不錯,原來音這麼高,下次來多唱幾句。等一下大海也交給你好了,讓你唱一小段,或者一大段都可以。培安說明[大海]是今天最後一首歌,也是整晚最多人點的歌,原唱是張雨生,收錄在培安第三張專輯時做了一些改編。今天培安唱的感覺又不太一樣,感覺像是浪子的海,覺得葉霖好像又彈錯了…來賓和了一小段,培安請大家給他掌聲鼓勵,接近升key時,我衷心期盼那位親愛的來賓,能選擇好好欣賞培安不換氣升key的絕技,不要再合唱了…否則,有人會恨他的。

今晚的演出在澎湃的大海中結束了,因為還要送朋友回家,我趕緊衝出去請培安簽名,朋友(兩位長髮美女哦)很興奮的要求要和培安合照。雖然自己沒有要求培安合照的企圖,但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一定要把他拍得帥帥的,把朋友拍得美美的囉!謝謝培安非常有耐性的應我的要求好幾次移動位置(因為沒帶相機只好用手機拍,偏偏我忘了我的手機有閃光燈,而培安站在我皮膚白晰的朋友身邊真的不太感光…,只好請他移到燈光比較亮的位置。拍了幾張照片之後,趕緊把他還給其他人…帶著迴旋在腦海的玫瑰的名字,非常幸福的回家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