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就跟大家報備過,12/15那天因為邀請了我的合作夥伴(某銀行保險經紀公司總經理)一起去欣賞培安的演出,不方便拋下我的客人不理,所以只記錄了歌單而沒有如往常做演出的筆記。因此,以下嚴格來說不是我習慣的心得文,算是雜記吧。

說實話,我看培安的現場演出次數,用10支手指已經不夠數了,也碰過他重感冒或是嚴重失眠或是情緒低落的時候,但是從來沒有一次這樣讓我擔憂,從來沒見過這麼悽慘的模樣…。就像他自己在網誌/博客裡紀錄的:「我很久沒有唱到喘不過氣,啞到說不出話,記得上次,應該有十年以上吧...。」那天晚上除了常要在間奏時大口呼吸,還要轉過頭去偷偷咳嗽…真的讓人心疼。

當晚的歌單如下,如果只看這張歌單,絕對無法想像舞臺上那個人病懨懨,幾乎喘不過氣、隨時可能要昏倒就醫的情況;不知道要用敬業還是不怕死來形容…。

1.小小羊兒要回家(楊培安)- 楊培安
2. Every Rose Has Its Thorn(Poison)- 楊培安
3.明天你愛誰(迪克牛仔)- 楊培安
4.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Queen)- 楊培安
5.永遠不回頭(張雨生/姚可杰/邰正宵/王傑)- 楊培安
6.They Don't Care About Us(Michael Jackson)- 楊培安
7.生日快樂 - 葉霖(TNT鍵盤手)
8.你離去/TNT改編抒情搖滾版(楊培安)- 楊培安+葉霖
9.港都夜雨(齊秦)- 楊培安
10.生日快樂 - 阿本老師(TNT鼓手)
11.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Aerosmith)- 楊培安
12.禁區(迪克牛仔)- 楊培安
13.I’m OK (陶喆)- 楊培安
14.Still Loving You (Scorpions)- 楊培安
15.Get Over It(Eagles)- 楊培安
16.口是心非(張雨生)- 賴銘偉+楊培安
17.It’s My Life(Bon Jovi)- 賴銘偉+楊培安
18.Sweet Child O' Mine(Guns N’ Roses)- 卓義峰+楊培安
19.Highway Star(Deep Purple)- 卓義峰+楊培安
20.愛上你是一個錯/TNT改編抒情搖滾版(楊培安)- 楊培安
21.November rain(Guns N’ Roses)- 楊培安
22.彩虹的盡頭(楊培安未發表詞曲創作)- 楊培安
23.The final countdown(Europe)- 楊培安

其實一開始是很開心的,因為我邀來的客人帶了一位朋友(執業律師),他不但認識且欣賞培安的歌聲,還買過培安的專輯,讓我眼睛發亮,滔滔不絕的誇獎培安現場的演出多麼令人著迷,又忽然想起要補充他今天狀況可能不太好,最好要調整一下期望,接著記起我今晚可得維護一下我的形象,趕緊正襟危坐,因為身邊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不是其他安迷哩!

培安準時上場,黑色皮衣內搭T恤、帶金屬光的黑色牛仔褲、黑白格子皮鞋,胸前一條大大的十字架項鍊,頭髮長了,臉上冒了幾顆痘子,氣色說實話不是很好…。不過一開場就是嚇人的[小小羊兒要回家],灰太郎如果有這樣的氣勢,喜羊羊們大概都不敢造次,老早跑去躲起來了吧?

因為店家的介紹說明培安是個搖滾咖(Rocker),培安也說明當晚會是搖滾之夜,因此當天晚上的曲風,無論中英文甚至閩南語歌曲,都偏向搖滾。

簡單介紹自己和TNT後,培安演唱了Poison的[Every Rose Has Its Thorn],接著是老爹的新歌[明天你愛誰];聽說老爹要培安負責台灣市場的宣傳,培安也說明這張專輯實現了老爹想要有更多搖滾味的想法,我自己還蠻喜歡培安的演譯,未來如果有機會欣賞師徒合作一定很棒!

下一首歌對我來說是個驚喜,因為我很喜歡Queen合唱團,而且當晚還帶了一張CD去送培安,是一個荷蘭的A Cappela/vocal團體,他們翻唱Queen的專輯A Night At The Opera。沒想到培安會選唱了Queen的歌,而且還是我沒聽他唱過的[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好開心!其實我一直希望有機會聽培安挑戰Bohemian Rhapsody呢!

一向不隱藏自己對雨生的崇敬與喜愛的培安,從來不放過介紹雨生作品的機會,這首電影七匹狼的主題曲[永遠不回頭]因為有四位男聲,所以培安形容是雨生1/4的作品,聽培安單獨或與其他人合作唱過幾次,很青春勵志的感覺。

下一首也是我不熟悉的歌,但是培安最近常常演出他的作品,而他們的音色在輕柔高亢的部分確實有一些神似,英年早逝的Michael Jackson為弱勢團體發聲,同時對美國黑白族裔之間不平等以及多年無法解決的總族問題慨歎的一首作品[They Don’t Care About Us]。TNT好認真的還準備了前面小朋友rap的部份(一聽就讓我想到可愛的黑人小朋友一邊跳繩一邊唸誦的畫面),這首歌的節奏有點快,歌詞又非常多,培安演唱的時候看起來很喘,常要大口呼吸(氣管應該有發炎,所以會有換氣不夠的感覺…要注意,可別變成慢性的支氣管炎),但是整體還是動聽的。

終於有人點唱生日快樂歌了,只是當天培安身體不適除了反映在音高、音色、呼吸、稍嫌勉強的微笑之外,還包括沒有力氣講太多冷笑話。生日快樂歌直接指派葉霖代打;還要嫌棄人家唱得不夠好,雖然隨和的壽星表示已經很滿意了!

生日快樂歌之後,培安建議點唱信樂團不會消失的夜晚的來賓,聽聽他專輯中類似風格的另一首歌[你離去],而且是TNT改編過的抒情搖滾版,伴奏變得比較單純,由葉霖的鍵盤搭配培安演出,應該是著眼於背景音樂的簡化,具冠潔補充,是重現當初只用鋼琴伴奏令他感動的demo版,但是我覺得也因此更能突顯培安的音色。其實我一直挺喜歡這首歌的,曾經是起床鈴聲,不過那天高音的部分還是覺得培安唱得很辛苦。

齊秦版搖滾的[港都夜雨]好像也是培安頗有感覺的曲目,是那天唯一的一首閩南語歌曲,這首歌改編之後很有味道,尤其是一些高亢又激昂的轉折,好聽!

冠潔剛剛拱阿廖唱生日快樂歌不成(培安直接嗆說沒看到他的面前沒有麥嗎?),這時又捲土重來,請阿本唱,不過也被培安小整了一下,叫她”灌腸”(閩南語香腸的意思),阿本請葉霖幫忙伴奏,很痛快的唱了一段生日快樂。只是我覺得葉霖起音也未免起得太高了,不知道是存心要給阿本挑戰,還是習慣了培安的key,看阿本也有一點聲嘶力竭的嫌疑,不過他的聲音很男人,打鼓很帥…。阿本老師還提醒大家,等一下不要再唱生日快樂了…培安也補充,對啊,不然人家會覺得他們很混滴…。

上半場結束前的最後一首歌,不知道培安本來的打算是什麼?不過他說要以點歌為主,如果剛拿到手的歌單有他會唱的,那就改歌。很巧,剛好有一首培安這陣子大概也已經唱到怕的[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培安預告下半場會有很厲害的嘉賓上場,大家點唱有難度很高的搖滾歌曲以及一些雨生的作品,他今天的狀況不適合唱,等一下都有機會聽到高手演譯。而我只想確定,等了好久的Still Loving You今天一定要聽到培安唱,唱得好不好都不重要,我一定要聽到!(發現卓義峰到場,我就開始緊張,因為從玫瑰的名子到still Loving You到Highway Star...他唱走我想聽培安唱的歌,可不只一兩次哩!)

插播一下,其實那天除了Rock 4的CD,還幫培安準備了另外的小禮物 - 兩顆來自雨仙果園(張雨生的父母親經營的果園)的雪梨。本來根據培安的行程,他過兩天就要飛韓國,為了趕在12/15拿給他,只好厚著臉皮不斷拜託雨仙果園的義工,趕著給我更新過的訂單,趕著12/14從梨山送到台北。本來想要事先用冰糖還有紅棗燉一顆雪梨幫他清肺止咳的,不過,星期一晚上加班到深夜12點,實在沒有時間做這件事,只能交給安嫂了…。希望張爸爸張媽媽親手摘種,照顧,從樹上摘下來的雪梨,能像大力丸一樣,讓培安盡快痊癒。

其實那天還特別搶在出門前削了一顆裝在保鮮盒裡給,帶到Brown Sugar和大家分享(又怕遲到,又想給大家吃,於是在茶水間拿著削皮刀和水果刀,瘋狂的快速的…削阿削,切阿切,還好手指都還在…),只是中場休息拿出來沒多久,就被Brown Sugar的服務人員制止了…。可憐的小瞳,聽說是當場被逮到的現行犯(對不起,這裡禁止帶外食…),只好把拿在手上的雪梨乖乖放回盒子裡。雪梨真的好好吃,又甜又多汁,一顆就可以裝滿一個保鮮盒!我送了好幾顆給同事和長官,大家都讚不絕口呢!!

下半場培安又唱了一首老爹的新歌[禁區],也有點兒搖滾味,第一次聽。只是比較起來,我更喜歡明天你愛誰多一些。

[I’m OK]低音的部份很明顯的弱掉了,低不下去,這首音域很廣的歌以前挑戰沒有問題,但是狀況不好的時候還是難以駕馭,唱來勉強。但是希望這首歌的歌名是培安想要透露的訊息,雖然挫折難免,挑戰重重,但是愈是處在逆境,他會愈勇敢,愈堅持。

終於等到了[Still Loving You],雖然事先已經調整了期望,但是培安第一句就沒有唱好,心裡還是覺得揪了一下,這首歌畢竟是有難度的,誰要我還特別請求培安不要換人唱。不過對我來說,現場聽到培安的版本是我期盼已久的,從在培安的網誌上看到他PO這首歌,到點唱,到他練會,已經過了半年以上了,就算沒能唱出正常的水準,能聽到現場,還是很感動。培安說謝謝點歌的人表達希望不要換人唱,我則要謝謝培安包容我任性的要求,雖然辛苦還是自己來。12/29如果感冒痊癒了,再唱一次好嗎?

邀請嘉賓上台之前,培安說慣例是要唱很熱鬧的歌(來暖場嗎?),所以選了Eagles的[Get Over It],這首歌果然是非常熱鬧,不過因為節奏快,再次感到培安氣喘吁吁,喚不過氣來…。

謝謝Yuming賴銘偉的力挺,和培安合唱了雨生的[口是心非]以及Bon Jovi的[It’s My Life],Yuming很客氣,也很尊敬培安,盡管培安說只想唱合聲,但是Yuming還是沒有搶走培安的光芒,也很認真的在培安唱主旋律時,扮演稱職的合音天使(我覺得Yuming的合音唱得很棒,是不是會樂器的人在這部份比較有天份呢?)。Yuming的聲音也有溫暖的厚度,也很會帶動氣氛,不愧是超級星光大道的冠軍!Yuming還介紹了他們正在規劃的一個和年輕人有關,有公益性質的搖滾樂活動,雖然細節沒有聽得很懂,但是好像有七匹狼這個主題,也許過一陣子會有更多資訊吧!

下一個登場的年輕Rocker是卓義峰,為了感謝他沒有搶走Still Loving You這首歌,我很開心的寫了三首歌請他演唱,結果培安推薦的是Deep Purple的[Highway Star],這首歌不只是主唱,樂手也都有很多表現的空間,難怪卓義峰面有難色的時候,培安除了叫他別裝了,明明在公共電視唱過(也和Marty Young合作過),還調侃了葉霖說,聽到要唱這一首,有一個人(葉霖)比卓義峰還怕呢!

卓義峰先唱了Guns N’ Roses的[Sweet Child O’ Mine],唱得很棒,舞台側面的外國朋友給予非常讚賞的眼神還有掌聲,培安雖然只是站在旁邊略後方合聲,不過也唱得挺開心的感覺。Highway Star真的很high,因為舞臺上每個人都有吸引目光的機會,而且卓義峰的聲音比較厚實一些,所以高低音的反差明顯,另外嘶吼也非常有力道…,總之非常精采!

卓義峰偷偷抱怨了一下,跟培安告狀葉霖雖然常常跟他合作,但是有差別待遇,從來不肯唱歌,而且如果卓義峰要求,還會擺臭臉給他看…。培安非常霸道的以大哥的身分交待,葉霖將來不可不從,如果有違命令,叫卓義峰儘管告訴培安,他要讓葉霖沒飯吃…(好狠哦)。後來演出結束後,碰到葉霖,我忍不住問他,是真的脾氣好,還是回家都打小狗出氣…結果葉霖笑了笑說,他都回家打琴…哈哈,好可愛!

雖然找了嘉賓來站台,雖然老是有點喘不過氣,雖然病懨懨的,雖然大家都可以體諒,培安還是非常認真的唱了好多歌,而且有很多新的編曲或是過去幾次沒聽過的新歌。包括以下這一首改編版的[愛上你是一個錯],因為培安說他希望一些他過去的作品,能夠經由改編,用適合樂團的演出方式來呈現,也非常謝謝TNT,尤其是阿廖的協助,讓他能夠達成這樣的心願。改編過後果然不太一樣,比較老式情歌的味道變淡了,多了抒情搖滾的感覺,雖然剛開始有點不太習慣,不過還不錯哦!培安該不會有一張專輯是翻唱自己的歌,只是通通改成搖滾培安…哈!

今天非常幸運,點唱的歌幾乎培安都唱到了(除了友情贊助幫朋友點的兩首 – 這該死的愛還有左邊右邊),包括這一首Guns N’ Roses的[November Rain],原本以為卓義峰唱了Sweet Child O’ Mine之後,可能不會聽到同一個樂團的其他作品呢!

下一首[彩虹的盡頭]非常特別,是培安自己的詞曲創作,比較輕快的搖滾風,聽說歌詞是比較勵志的,下次請誰睡不著的時候,聽寫一下,把歌詞分享給大家吧!我覺得這首歌蠻好聽的,也許有機會成為下一首我相信哦!那個有眼光的廠商,趕快來搶去當商品廣告歌吧!

最後一首是Europe合唱團的經典作品[The Final Count Down],雖然意猶未盡,但是培安還是應該早點下來休息,同時也準備到VIP室幫大家簽名囉!(培安中場之前有小小的自我推銷了一下,請大家如果手邊有零錢,可以去惠顧一下他的專輯,等一下可以幫大家簽名)。離開舞台之前,還有觀眾站起來鼓掌給他鼓勵呢!

這場演出因為培安的話特別少,所以好像沒有特別的爆點可以分享,當然也可能是沒有寫筆記,記不得了!一向低調又喜歡幫別人宣傳的培安,在說明他是因為黃小琥發片,所以來代班的時候,不但當場調查了知道這個消息的人,也再次要大家表態會不會買10張以上(當場說要記下身分證字號,不能事後耍賴)。還宣傳了黃小琥會在高雄跨年,並且和林宥嘉有精采的合作,建議大家可以考慮到高雄參與盛會。(那時候我好想喊:我們會去劍湖山!)

對了,培安還欠我家的男低音一首搖滾聖誕歌…還有,小鼓手The little drummer boy真的是一首聖誕歌,而且大家應該耳熟能詳。華麗搖滾的代表歌手之一的David Bowie就曾經唱過這首歌呢,有影片為證(很抱歉,只找到youtube上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OTQmVOqJU

結果拉拉雜雜還是寫了四千多字,細節的部分還有精采的實況,就請大家期待菊子的視頻以及文藝美少女冠潔(K大)和超級情報員泡泡的心得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