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幫大家節省一點時間,看過以下警語而且同意的請直接跳到內文,沒讀過心得文相關警語的,建議花1分鐘讀一下…就醬子。

以下的文字除了描述我自己的心情,行為與感受之外,全是我觀察之後,傳輸到我的大腦,經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認知,價值觀等等”轉換”以及”詮釋”過的資訊,不代表當事人的想法。此外,雖然我努力作筆記,但畢竟不是電腦,更未曾對照錄影資料,不曾向當事人查證,只憑當下的認知,還可能因為分心聽錯了,或者話到耳裡被我主觀變更了,或寫出來變成我的語氣…,總之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認真。若有紀錄不實,解讀失誤之處,尚祈見諒。另外當事人若對我的紀錄不滿或不表贊同,你們有完全的自由可以不高興,可以嗤之以鼻,可以回帖表達抗議,或者自己生悶氣…若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建議最好不要繼續閱讀,另外切記,文 中所有我對其他人的描述皆不等於事實。




如果看完了以上的警語,還堅持要讀下去的,那以下是2010/4/27的演出記錄…。

-------------------------------------------------------------------------------------

首先是當天的歌單(謝謝小瞳整理):
01. Jump - Van Halen
02. 愛上你是一個錯 - 楊培安
03. Love Of My Life - Queen
04. 這該死的愛 - 楊培安
05. Bohemian Rhapsody - Queen
06. Hazard-Richard Marx
07. 假裝 - 楊培安
08. 大海 - 張雨生/楊培安
09. 我相信 - 楊培安
10. 小小羊兒要回家 - 楊培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半場
11. 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 Tears For Fears
12. Daddy,Brother,Lover And Little Boy - Mr. Big
13.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 Aerosmith
14. 你一直都在 - 楊培安/蕭煌奇
15. 永遠不回頭 - 張雨生/姚可傑/邰正宵/王傑/星星月亮太陽
16. We Are The Champions - Queen
17. 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 - Joan Jett
18. Tomorrow - Europe
19. 口是心非 - 張雨生
20. 明天你愛誰 - 迪克牛仔
21. Separate Ways – Journey

嗯…動筆之前的第一個感想…從來沒寫過這麼短的筆記…不到4頁…原因?看了就知道。

搭小黃(計程車)趕到Lotus,發現還不到9點(改變消費方式之後,據說九點才能入場),搞不清楚到底能不能進去,又好像沒有人在排隊。還好打了通電話給靜,才知道已經可以大方的入座。裝潢改了,換上水晶吊燈,桌子排得很擠(培安應該是票房保證吧?),進出都得側身跟隔壁桌說對不起…。離舞台較遠靠牆處,多了好幾個有垂簾的包廂(當時簾子是拉開來的),我還開玩笑跟逸塵說,根據過去經驗,無論是Brown Sugar或是Lotus,坐包廂的人,通常都是來聊天而不是來欣賞演唱的,所以相對於我們這些安靜聽歌的人,總顯得喧嘩不已,希望他們等會兒開始演出時,乾脆把簾子放下來,看看會不會安靜一點。只可惜,我的經驗不但沒錯,而且這些貴客的笑鬧聲比平常更誇張,吵到讓人難以忍受,好想用個隔音玻璃罩(看,用透明的玻璃罩,表示我還是很善良的)把他們統統蓋起來…。

總之,喝著白開水…(比較起來,有美味餐點的Brown Sugar真是欣賞培安演出的天堂哩),眼巴巴的等著,樂手們終於魚貫走上舞台,而且拿起樂器,開始彈奏起來…咦?主角呢?咦?跟我打包票會準時出現的男低音呢?

很特別的開場,樂手們在台上演奏了一小段,培安才以”巨星”的架式踏上舞台。第一首是非常熱鬧的 [Jump]。紅色皮衣裡頭是白色的T恤,配上藍色牛仔褲和腰鍊,還有黑白格皮鞋(不過覺得裡頭的T恤單穿會更適合,因為上面的圖案長得像一件灰色的背心,還有十字架項鍊)。

在昏暗的燈光下,一邊寫著筆記,一邊打著拍子,一邊狐疑我家男低音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何還不見蹤影,忽然手機響了…,不是男低音…本來猶疑著要不要接,開場歌耶…還好接聽了,原來是和我約好要拿票的冠潔,雖然有一點點不情願(冠潔別生氣啊,只有一點點啦),還是趕緊拿了信封跑出去…還好冠潔已經下樓了,就站在門口,只是正要把票交給她,赫然發現我一急,居然拿錯了信封(是好心的Amy姐幫我帶來要留作紀念的門票)…,真是欲速則不達呀!又匆匆跑回去拿了正確的信封交給冠潔…看她露出渴望的表情,還是勸她別衝動,把荷包看好,趕快回家去!

走回位子上,培安已經唱完第一首歌,正在介紹自己和TNT,並說明今天晚上會盡量安排想要介紹給大家的歌,不過如果有人想要點歌可以告訴他,會唱的他就盡量安排,如果不會就沒有辦法了。培安非常客氣的問了有人現在就要點歌的嗎?除了有人說了一句:你是楊培安耶,我們哪敢亂點之外,沒有人出聲。培安也就順水推舟的說:很好,沒有,那就先安排我們準備好的歌!介紹[愛上你是一個錯],培安說明這是他第一張專輯裡的歌,經過台上的TNT團員們重新改編過,改編版本應該有些人聽過,有些人沒聽過,是一首大家蠻熟悉的抒情搖滾。這首歌改編過後,拍子感覺還蠻難抓的(很多切分音),一開始覺得音響也怪(嗡嗡作響)、拍子也怪,甚至旋律都怪怪的…不過漸入佳境,愈來愈好聽。

接下來,從比較濃烈一點的抒情搖滾,回到只有人聲和鋼琴的[Love Of My Love],一聽到從葉霖的鍵盤流洩出來的旋律,加上培安輕柔圓亮的聲音,就醉了。Queen這首歌好適合培安,只可惜這首歌的輕柔優美,無法壓制後頭不時傳來的笑鬧聲,很煞風景,不懂為什麼這麼美的聲音,沒辦法讓他們閉上嘴,安安靜靜的欣賞呢?而且這麼一來,想偷偷把這首歌拿來製作自己私釀的搖滾翻唱專輯的話,也會嫌雜質太多…。唯一可堪告慰的是,能把這首歌唱得很美,就表示培安的嗓子狀況良好,今晚應該精彩可期。

其實心情又有一點矛盾…每每非常期待培安的PUB Live,因為他的現場真的讓人像陷入流沙一樣無法自拔(不想說自己中毒了…換個說法)。但是碰上這樣的狀況,總會讓我覺得心裡有顆檸檬,酸酸的,替他和TNT的樂手們感到委屈。我的朋友好幾次回頭跟我說,難道那些人感覺不出來台上的人很認真的在演出嗎?怎麼這麼不尊重演出者?唉!能怎麼辦呢?只能說一樣米養百樣人,而選擇了這條路,就有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

培安翻翻點歌單說,很高興有人點自己專輯裡的歌,接下來這首是他首次發表的歌詞創作,在安排我相信之前(請大家放心,一定會唱我相信),先介紹這首和我相信收錄在同一張專輯,同時搭配同名韓劇的歌,介紹[這該死的愛]。今天果然狀況不錯,把淒美的感覺唱得絲絲入扣(就是不能想到MV的情節,為什麼是在做蛋糕呢?真不懂導演的腳本概念是什麼?喂!不是說不要想嗎?快別寫了…),高音尤其動聽。

只是,怎麼還是覺得音效有點問題,就是聽來不舒服,和過去對Lotus音響的良好印象頗有差距。原本低頭振筆疾書,只用耳朵聽,一抬頭卻發現培安走向前坐在台階上,看起來很有氣氛。不過他似乎才唱了幾首歌就開始流汗了…嘴唇上方和臉上,都有點亮亮的…。我偷偷看看四周,除了包廂之外,所有的人都聽得好專注,忽然又為了喜歡著這樣迷人的歌聲,覺得驕傲!

接著培安介紹要演唱一首搖滾大作,他自己很喜歡這個團體,剛剛就唱過他們另一首作品(哇嗚,如果沒猜錯,培安要唱Queen的波希米亞狂想曲了,值得歡呼放煙火)。是的,就是很厲害的[Bohemian Rhapsody],這回是培安第二次唱,果然比上次又進步了,聲音控制得更好,除了穿透力,不同段落的味道有著明顯的層次,可以在同一首歌聽到各種不同的音色,同時有高音,也有中低音。這首歌真是好聽得不得了,Freddie是一位早逝的音樂魔法師,而培安也把這首充滿魔力的歌詮釋得很棒!我想我可以反複聽一整晚都不厭煩!

培安拿起一張點歌單問,有去聽Richard Marx演唱會的人舉手(結果居然只有我一個人舉手…因為親愛的男低音還沒到…到底失蹤到哪兒去了?),培安說不知道Richard Marx在演唱會有沒有唱這一首,因為他自己也沒去聽(有!而且配上了很特別的投影片哦),不過他很喜歡這個作品。這是一首聽起來很特別的basa nova 風格的歌,描述一個發生在某個小鎮上,有點詭異的故事(如果沒有看過MV的人,我建議可以去找來看看,拍得像極短篇式的懸疑故事,很有味道),於是培安唱的第一首點歌是我點的[Hazard]。十天前才聽過Richard的現場,我覺得兩人的聲音因為音色不同 (Ricard Marx的聲音紋路調理比較粗獷,略帶一點沙啞,很性感),唱起這首歌都很動聽,但風格迴異。尤其是培安的高音聽起來比較年輕,感覺Richard是個說書人,而培安則像歌中的年輕男主角,正將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音響還是怪,嗡嗡叫到我有點頭疼)。

唱完點歌後,培安接著介紹自己專輯的歌,因為喜歡搖滾,所以也在專輯裡收錄了搖滾風格的歌,第三張專輯的主打歌[假裝]。但是,不可能的事卻發生了,這首歌培安在現場應該也唱了不下100次吧?而且是自己這麼喜愛的歌,rap之後的第一句的頭幾個字居然不見了,剛開始我以為培安進錯歌,但是又覺得怎麼可能,看到培安回頭看著樂手,似乎也覺得很不可思議…然後憑著臨場的應變能力,當作沒事一樣,繼續唱下去。

不知道是不是音控的問題,不過,應該不是那一個樂手的錯,說不定葉霖心裡在滴咕…喂!不要每次出錯就看我好不好…有時候可能壓根就不干我的事呀!

培安繼續翻著歌單,然後笑著說,我不是小胖,所以不要點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小胖林育群在美國上節目時演唱了這首知名的搖滾女星Bonnie Tyler在1983年發行的名曲)。然後培安宣佈要唱專輯中曾經翻唱過的雨生的作品,也是眾多點歌之一[大海],我的朋友開心透了,這是他的最愛之一!因為狀況很好,不換氣升key的地方唱得臉不紅氣不喘,一氣呵成,磅礡動人。難怪很多人現在翻唱的是培安改編翻唱的版本。

再來也是點歌,是很多人認識楊培安的第一首歌,一樣經過台上的TNT樂團改編過,聽起來可能感覺不一樣,但是又很熟悉,培安說自己覺得改編後比較輕快,不用說也猜得到,是他第一張專輯中,一鳴驚人之作[我相信]。說實話,當年我第一次在台灣啤酒的廣告中聽到培安的聲音時,也誤以為是雨生,但是知道明明不可能(右腦和左腦,認知與理性分析的衝突),直到看到螢幕上打著小小的字才知道演唱的人叫楊培安。然後一開始誤以為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歌手,直到在音樂劇中看到培安本人,喜歡上這個聲音,讀了很多他的資料…並且就此萬劫不復。

培安說第一場結束前應該還可以唱一首歌,就來安排一首點歌,為了不要讓白蓮姐(?)等太久,本來是下半場才要唱的,就先唱這首。剛剛的大海是翻唱的,這首也是,不過這首有點暴力,培安補充說,但是他覺得這種暴力搖滾還蠻好的。我很喜歡這首[小小羊兒要回家]中,培安唱那句「我把燈火點著啦」的點著啦那幾個 字,拉得又高又有power,好酷!不過老公靠過來跟我說,拍子有點亂了(是的,我家的男低音不小心跑到Brown Sugar去了,還跟服務生說他有訂位,就大剌剌的走進去,然後發現找不到老婆…才恍然大悟搞錯地方趕過來…還好”只”錯過了6首歌…)。逸塵也靠過來說,怎麼愈唱愈快,好像在趕火車。不知道兇手是誰(是阿本老師想上廁所,所以鼓點愈敲愈快嗎?哈哈,我胡說的)。無論是誰讓拍子愈來愈快,我的腦海裡都浮現了一幅很搞笑的畫面…一堆小小羊被大野狼追著,只好拼命往家裡跑,跑得都快跌倒了,忍不住抱怨 – 媽媽,我的年紀小,腿又短,救命呀….。哈!

感覺中場休息還蠻長的,10:50左右,培安和TNT再度回到台上,帶來下半場的第一首歌[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Tears For Fears也即將於5/8在台灣演出,不過培安應該還是忙得沒法去吧(記得那天好像是鄧麗君十五週年的紀念演唱會)?培安說過他很喜歡這首歌,我想尤其是歌詞所要傳達的訊息吧?世人皆有江山夢,大家都想掌控一切,但人往往連自己的事都無法自主決定,遑論要掌控整個世界…。培安比較尖細(請注意,不是奸細)一點的聲線,和原唱的英國腔相比,我覺得這首歌現場聽起來極為「楊培安」。培安應該算是天生該吃這行飯的吧?即使在某個音域的聲音和雨生有一點像(也只是有點像,仔細聽就知道不一樣),但他聲音的辨識度還真高…。

培安說接著剛剛那首輕快的歌之後,要唱一首搖滾的歌,Mr. Big的[Daddy, Brother, Lover, Little Boy];一開始的高音就很驚人…好熱鬧。不過培安今天晚上的話好少,對歌曲的介紹很簡短,也比較少和來賓互動。加上Lotus調整消費方式之後,大家桌上沒有熱食,大概害他連食物好不好吃,夠不夠吃的梗都不能用了(會不會太看扁他說冷笑話的功力了…哈)。

唸著手上的歌單[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培安說本來要安排一首絕對抒情的歌(什麼歌?說來聽聽嘛,我想知道…),不過因為有點歌,他要跟keyboard手商量一下可不可以換成這首。這是電影世界末日Armageddon的主題曲,也是非常特別的,女兒當主角,老爸的樂團唱主題曲,電影和專輯都非常賣座。自從在張菲的節目演唱、在超級星光大道示範之後,培安現場演出常接到來賓點唱這首歌,我猜大概也已經被他在心裡列入我相信那一類,聽眾聽不膩,自己唱到有點反胃的歌單了(注意,我說了是我猜的)。

下一首歌培安介紹是他和好朋友蕭煌奇一起創作的歌, 寫給雨生的[你一直都在]。因為煌奇不在,培安唱的是自己獨唱的版本,我想現場那麼多人,只有幸福的我有特別服務,聽得到合聲…因為男低音靠過來在我耳邊輕聲唱著煌奇的部份…。

接下來這首歌是一首很懷舊的電影主題曲,有些人說不定連電影都沒看過(我記得我看過,不過情節全忘了),電影七匹狼的主題曲[永遠不回頭]。其實 Yuming賴銘偉就坐在我隔壁的隔壁,帶著棒球帽,很低調的喝著飲料,聽培安唱歌。我和老公猜著他今天會不會上台去合唱?例如這一首,他們兩人就在雨生的紀念音樂會上合作過呢?我在歌單上寫下Guns N’ Roses的Sweet Child O’ Mine交給服務人員,我記得這一首兩人合唱也很棒,看看能不能拱Yuming上去高歌一曲。

不過,服務人員拿走歌單之後,塞進她褲子後面的口袋,就直接走到櫃台,處理帳單和客人點的酒、餐點等等,來來回回在我面前走了好幾回,每次經過舞台都沒把點歌單交給培安,好像壓根就忘了這件事…。我當然知道滿足客戶需求很重要,但是除了送酒、送菜,遞歌單應該也是服務項目之一吧?不過今晚我的心情還不錯,不想生氣,就算了吧…。反正,培安應該事先準備了很多好聽的歌。

我的歌單也許沒有送上去,但累積下來還沒唱的已經一大疊。培安翻了翻說,好多點歌,先來安排一首Queen的作品,再來處理點歌,要唱的是[We Are The Champions] 。哇!今天簡直是皇后之夜,唱了好多首Queen的歌,要不要再加上I Was Born To Love You,還有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呢?(結果昨天在計程車上又聽到一首Queen的作品,很可愛的Bicycle,不知道培安下次要不要試試看。)

有人點[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培安說是好久沒唱的歌,簡直是記憶大考驗,問問樂手,好像大家都記得,培安說大概只有他不記得,他對著點歌的來賓說,到時候我唱錯了你反正也不知道, 就算知道也不要講出來好嗎?就一邊唱一邊想歌詞吧。結果,他的大腦好像沒有背叛他,或者培安實在太會裝了,完全很熟的樣子。

我舉高雙手打拍子,大家都聽得很開心,不過可能太high了,有幾位女士從包廂跑到舞台前方手舞足蹈起來…。因為不想口出惡言造口業,我就不再評論,只是看了心裡有點不痛快就是了!為什麼覺得鼓掌、揮手、喝采是讚賞,跑到前頭去跳舞卻是不尊重呢?我想自己還是修行不夠,無法抿除分別心吧?誇張的是,那幾位不但意猶未盡的想要繼續跳下去,還要求要上台和培安合唱,還好培安很有技巧的解釋口袋裡沒有準備這麼多舞曲,否則,應該會有很多杯盤飛到前面去吧?

培安說接下來唱首慢歌吧,有人大喊唱左邊右邊(其實因為我朋友想聽,我也有寫了這首歌的點唱單),培安回說,還上面下面咧(請注意,這是今晚唯一的一個冷笑話…真的還蠻冷的)。這樣好了,先安排之前的點歌,還有一長串呢!來唱這首歐洲合唱團的抒情歌。原本以為是Carrie,結果培安選的是比較冷門的 [Tomorrow]。這種風格的歌曲培安唱起來實在是要命的好聽,不過我說這首歌冷門不是沒有根據的。因為三月底去聽Europe的演唱會,他們沒有選唱這首,就連唱片公司趁勢發行的精選集(雙CD)也沒收錄這首歌哩!

柔美的歌曲之後,培安選唱的是雨生97年發表的作品 - 口是心非專輯同名主打歌[口是心非],他把這首歌送給在現場的Yuming,Yuming立刻抬起頭來,伸出兩手做揖表示謝意,真是有禮貌的好孩子。阿廖團長的吉他實在彈得好啊,培安唱這首歌時,大家都聽得很沈醉,我朋友兩次回頭用唇語跟我說 – 好好聽,真是好聽。

培安說明接下來也是一首國語歌,除非現場聽他唱過,不然應該沒聽過,因為還沒有在台灣發行,是培安的恩師迪克牛仔即將推出的新專輯。原本安排了兩首,因為今天點歌比較多,就選抒情的這首[明天你愛誰]。這首抒情搖滾很適合培安的聲線,不說明的話,應該會覺得是寫給培安的歌,比較起來,我對另一首歌沒來得及唱的禁區(應該是吧)喜愛程度稍稍低一點。

剩下唱最後一首歌的時間,一如往常,又開始了全場表決(不過後來發現兩首歌我都很喜歡,也都有點,所以無論如何都不會是輸家呢!)。培安先唸了Smoke On The Water,是即將在5/8演出的Deep Purple的作品,我很開心的舉手,不過只有少少幾票;等培安唸出下一首歌名時,我就自己倒戈,很理直氣壯的又舉了一次 - 今天聲音狀況這麼好,不唱Journey的 [Separate Ways]豈不是太可惜?果然有比較多的手臂舉起來。只是培安選了一位來賓來做最後仲裁(這樣就不會得罪任何一邊吧?),而那位年輕男生也非常上道的跟隨了民意。雖然葉霖一開始就放炮了…但是瑕不掩瑜,清亮有穿透力又讓人震撼的高音,詮釋這首節奏明快的歌,讓這個有著諸多干擾的夜晚,劃下一個令人愉快的句點。


對了,為什麼筆記這麼簡短,各位看倌應該知道原因了吧?因為主角一路都在努力的唱,拼命一直往下唱,沒給我什麼材料啊…。

至於讓人覺得喧鬧過了頭的來賓、忘了幫我遞歌單的服務人員、難喝的飲料(水果還可以)、不斷在場中穿梭的人影、不時出狀況的音效等等,在其他的發帖中已經有一些討論,我不再贅言。只是忍不住想,下回培安如果能在河岸留言或是Legacy演出就好了,相較於號稱音樂餐廳的Lotus,那更是讓音樂人盡情展現自己,讓聽眾痛快欣賞音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