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的文字除了描述我自己的心情,行為與感受之外,全是我觀察之後,傳輸到我的大腦,經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認知,價值觀等等”轉換”以及”詮釋”過的資訊,不代表當事人的想法。此外,雖然我努力作筆記,但畢竟不是電腦,更未曾對照錄影資料,不曾向當事人查證,只憑當下的認知,還可能因為分心聽錯了,或者話到耳裡被我主觀變更了,或寫出來變成我的語氣…,總之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太過認真。若有紀錄不實,解讀失誤之處,尚祈見諒。另外當事人若對我的紀錄不滿或不表贊同,你們有完全的自由可以不高興,可以嗤之以鼻,可以回帖表達抗議,或者自己生悶氣…若要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建議最好不要繼續閱讀,另外切記,文中所有我對其他人的描述皆不等於事實。




如果看完了以上的警語,還堅持要讀下去的,那以下是2009/07/21我在LOTUS音樂餐廳的記錄…。

-------------------------------------------------------------------------------------

9:15,培安上台了,有點凌亂的捲髮(感覺洗了之後自然乾的),無袖白色運動背心外面再套一件海藍色帶褪色斑駁感(有一點迷彩的感覺)的T恤,胸前隱約有一個骷髏頭,黑色有金屬色澤(今年秋冬很流行金屬色哦)的長褲,還載了露指皮手套及黑色飾金屬皮手環,舞台上四瓶柳橙汁一字排開(又感冒了嗎?不然怎麼喝得完啊?)。

看了培安的造型,我忍不住和靜交頭接耳一番。我說好像戰鬥營的大哥哥,靜點點頭說好想送培安一把槍…。哈哈,我們還真有想像力!

第一首就是很嗆的西洋搖滾,Lenny Kravitz的[Are You Gonna Go My Way]。老公悄悄在我耳邊說今天音響是不是有問題,培安的聲音聽起來怪怪的。後來發現老公的耳朵果然有訓練過,因為之後就知道了真相…。這首歌好像是第一次聽到培安唱,是1993發行的專輯,曾經登上美國主流搖滾排行榜的冠軍。

第一首歌音樂聲一停,培安介紹自己以及TNT樂團後,就開始逗舞台前的來賓:這位大姐表情嚴肅,看來很後悔坐在這裹?(觀眾連忙搖頭否認);雖然人家搖頭,培安還是繼續指出:這位大姐剛剛視線都停留在我的膝蓋以下(還順勢蹲下來用手劃了一道水平線來加強)…。然後開玩笑說雖然他穿的那雙鞋很貴,也沒那麼好看吧?

開過玩笑後,培安說明可以點歌,他會盡量安排。有人立刻大喊王昭君,培安問誰點的?果然又鴉雀無聲沒人承認,培安換了一種極其溫柔的聲音,又問一次誰點的?終於有人自首了他才說,就算他會也不唱,因為那麼多人在錄影,要是傳到網路上還得了?而且他還故意戴了皮手套,穿得一副搖滾的模樣,怎麼會有人點唱這首歌,他嚴重懷疑坐在那一帶的都喜歡和他搗蛋來亂的,因為上星期也是(當然是開玩笑的)。

培安說今天沒有王昭君,但是有一首有遼闊草原邊彊感覺的歌,在他的專輯翻唱過,是[小小羊兒要回家]呢!才唱完第一句,全場就響起掌聲及喝釆,確實很好聽。培安用他的聲音突破空間,創造出遼闊感(雖然頭一兩句有點擔心破音,不過也許是開唱之前喝了一口柳橙汁潤喉,完全沒事,很棒),當然這首歌最經典的就是他狂野的嘶吼了,以至於本來吃飽了打算回家睡覺的羊兒,怕得睡不著,只好整夜點著燈…。

第三首也是專輯的歌,曲風轉變為溫柔的情歌,培安一邊介紹,一邊請今天成雙成對的來賓舉手。我和老公驕傲又開心的舉起手,結果老半天培安都沒朝這兒看…。不過我原諒他,因為[謝謝讓我愛上你]是我和老公很有感覺的情歌呢!連泡泡都轉頭小聲的說:這是May姐的歌喔!培安唱得好溫柔,有一種小心翼翼呵護所愛的感覺。

培安說這是他第二次來LOTUS,他一直想問在錄影的人,用手拿著攝影機手不酸嗎(很多人說不會,而聰明的泡泡則找到了一個很棒的臨時腳架)?為什麼不用腳架?小鳳解釋因為培安一直動來動去,用手拿著才跟得上啊!培安調皮的回應:那我等一下就站在這裡,固定不動,你們就可以用腳架了;還是你們根本就是出門都忘了帶腳架,只好拿手上?

滿足了好奇心之後,培安介紹:下一首歌,大家如果聽歌名可能會覺得我在打混,但是這首歌被製作人改得很難唱,因為這是一首很經典的歌…。過去有很多人唱紅過,從七十年代的Nielson,到後來的Air Supply以及最近的Mariah Carey,已經是超級芭樂歌,不過希望藉由不同的編曲,會讓大家感覺耳目一新。這首歌也會收錄在即將發行的抒情EP中,今天讓大家先聽為快,帶來[Without You]。

這首歌培安2006年在藝能歌喉戰唱過,當時就令人印象深刻。改編之後,前半段培安展現了他的迷人中低音,非常有磁性而動人心弦,當然製作人也沒浪費他天賦的清亮高音,真音從中低音域一路往上飆高,唱到那樣的音高又不覺得刺耳,真不容易(不過感覺音爬升得快了一點,也許在多一點鋪陳會更順,也因此在現場聽,有一種搭雲霄飛車的快感)!說實話,如果製作人還是陳國華,那他真的對培安駕馭歌曲的能力極有信心,但是也蠻虐待人的…。高音結束在那一句I just can't live anymore真是好聽,接著最後一段款款深情,娓娓道來則令人砰然心動。

中間有趣的插曲是,培安介紹Without You時順便告訴大家抒情EP的專輯名稱也決定了,就叫”抒一點情楊培安”(正確答案是『抒.情 楊培安』),全場哄然大笑,培安還很摸不著頭腦的問,有什麼好笑?(現在培安應該知道大家的笑點在哪了吧?其實當時我也不知道大家在笑什麼,因為培安一唸完,我就自然的認為是抒.情 楊培安)

還沈醉在美好的歌聲中呢,培安介紹下一首是中視連續劇的搭歌,是現在正在重播的神鵰俠侶的片頭曲,並請大家歡迎第一場的嘉賓上台。符瓊音上台和培安打招呼時,培安正在解決第一瓶柳橙汁,還開玩笑說瓊音害他差點嗆到。

這首[有你有明天]是培安寫的詞,其實在第一張專輯中就寫好了,但是當時找不到另一個適合的聲線,所以並沒有收入專輯中,這次瓊音錄的版本讓唱片公司老闆非常滿意,也將收錄在新的EP中。

符瓊音本人好嬌小,能有那樣號稱粉紅坦克的威力,確實不簡單。儘管感覺培安聲音有點不適,但這是我看他和女生合作,第一次感覺有放聲唱。相信那天大家都很讚賞符瓊音,終於可以讓培安放心的發揮,不必讓麥克風離開嘴巴二十公分了!兩個重型武器飆歌聽來真是過癮,從熱烈掌聲就能感受聽眾的讚賞。

有人點了老鷹合唱團的經典歌曲Hotel California加州酒店,讓培安用這首經典老歌開了玩笑,順便幫高雄的加州汽車旅館打了”廣告”,不過根據他的描述,那個旅館應該離我娘家不遠,我怎麼毫無印象?(後記:話說我前兩天回娘家,很認真的去找到了那家旅館,改天po給大家看)

總之培安介紹了符瓊音的新專輯 - 粉紅點唱機,大家在門口就可以購買,而且中埸休息他和瓊音還會幫大家簽名。接著符瓊音還要唱兩首歌,第一首如果聽過Whitney Houston的版本,現在可以在現場聽聽瓊音的版本,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覺。符瓊音真的挺能唱的,而且英文咬字不錯,對於音量與情感的掌握,比在超偶比賽時進步了,這首[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唱得不錯,不過她的聲音雖有力量,但是厚度稍嫌不夠,同時也許是翻唱,所以會覺得比較沒有個人特色,她還是該好好找出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才是。

另一首是比賽時曾經唱過Mariah Carey的[Hero],符瓊音說明雖然比賽唱過,但是進錄音室錄製時還是有點壓力,她希望大家會喜歡,更希望能像培安一樣透過歌聲傳達很多想法與感情。培安在舞台稍後方,有時無聲的唱著,有時幫忙合音,但是即使沒出聲,嘴型和表情都很認真又到位。

瓊音在熱烈掌聲中下台後,培安說又要回到搖滾的感覺,選唱Bon Jovi的[Everyday]。太好了,好久沒聽到這首歌。這時有人點唱[阿嬤的話],培安說點歌的人一定是看到煌奇了,不過煌奇今天穿拖鞋,不知道待會兒肯不肯上台,他得要商量一下。另外還有人點Aerosmith的世界末日,等會兒和band討論一下,可以的話就安排在第二場,現在先做完整的演出。我喜歡Everyday輕快的節奏,讓我的腳開始不安份,好想站起來跳舞!

唱完這首,培安決定keep on rocking,要介紹更經典的歌曲,這個樂團在西洋搖滾有著更重要的地位-Queen。太好了!是我最喜愛的搖滾樂團之一,而且選唱的還是我上次點唱的[I Was Born To Love You]。培安唱這首歌實在太好聽了,大力推薦一定要選入西洋搖滾專輯中!隨著培安悅耳的歌聲,老公靠過來摟著我,好幸福的感覺!

唱完這首,培安走下台階問一位獨自坐在舞台前的年輕男生:一個人來嗎?(點點頭)。有約人嗎?(搖頭)培安說:你看起最近心情不好,和感情有關嗎?(點頭)喔!說著走上前去,那你想聽什麼歌?(She’s gone)如果我清唱一段,你要聽主歌還是副歌?(副歌)聽了答案之後,培安感嘆說:人都是沒有良心的!毫無預警的,培安開口就清唱這首難度很高的歌,而且還是副歌超高音的那部份。和兩週前比起來很明顯的狀況不佳,有些吃力,甚至破音了。後來培安才說明其實他在瀋陽就感冒了,但是看那位男孩一個人,漢堡也沒吃,好可憐…。當然,培安的高音還是獲得許多掌聲,但我可忍不住想搖頭,既然知道自己感冒,何必如此突兀的飆那段呢?我知道他一向很敬業,但是到底該怎麼定義敬業,怎樣算不辜負來賓,值得好好思考…。

培安又看到一張點歌單,立刻誇獎點得好!原來是要聽TNT的樂手老師唱歌,培安聲明並沒有事先安排,但開心的一一點名樂手們,請來賓用掌聲投票。結果從葉霖開始,問到阿東和阿本,最後是團長阿廖;沒想到掌聲愈來愈熱烈,不過因為阿廖團長通常會受到培安的嚴密保護,所以鼓手阿本老師就被光榮徵召,培安請他等一下要準備一首歌。還有一首點歌是要點給一位正在和癌症奮戰的朋友,因為樂手老師都不記得這首[再會吧!我的心上人],培安就請大家幫忙打拍子,清唱了一段。

(不知道是不是當時有種衝動想站起來叫培安別撐了,以至於情緒激動,說實話從She's Gone到大海這段筆記亂得連我自己都看不懂,如果順序錯了,請大家不吝賜教)

第一場的最後一首歌安排的是雨生的[大海],我想培安應該覺得開心,因為這首歌在他翻唱之後,又再次傳唱四方…如果有一天培安能實現夢想,演唱雨生那些尚未發表的作品,應該是件好事吧!相信也會讓更多人認識雨生,和我一樣讚嘆這位音樂人的才華。因為這是我前主管一直想聽的歌,可惜他當晚有事沒到,我趕緊撥電話給他,原本想讓他在電話那頭聽,只可惜他沒接,等到他回電時,培安剛好演唱完畢了,讓他不禁扼腕。當然,知道培安感冒了,對於他還是把升key的部份很完整的表現出來,著實佩服。

中場休息在洗手間碰到永佳,我們正聊著符瓊音是少數能讓培安放心合唱的女生,Ingrid忽然衝進來一把拉住永佳的手往外走,嘴裡唸著有一個人要見你,留下一頭霧水的我(雖然當時也猜是不是培安…),詳情請見永佳的LOTUS相關發文,在此不贅述。不過那天中場培安和之前不太一樣的是,他沒有躲到休息區,反而到處晃了一會兒和大家打招呼,非常親民。

第二場的開場歌曲是Deep Purple的[Highway Star],非常熱鬧的西洋搖滾,第一次聽是培安在Brown Sugar臨時起意演唱的(這首歌也非常有洗腦效果,事實上從7/21之後,有好幾天我的腦袋裡都在自動播放這首歌,好笑的是常常都要等兩三句之後,才忽然弄清楚自己腦袋裡在唱什麼)。阿東老師彈貝斯的表情好可愛,自得其樂十分陶醉,培安還特別介紹葉霖秀了一段,接著培安又介紹團長阿廖露了一手,雖然不像Marty Young是個帥帥的蝴蝶手,動作也沒有那麼花俏,其實也是個高 手,難怪是培安的最愛(別誤會,我是說最愛的吉他手),最後鼓手阿本也獨秀了一段。我的筆記上寫著:培安真可怕,感冒了還可以唱到這種程度…。

培安看著一張歌單說:這張點歌單很屌,我期待、玫瑰的名字、河…你怎麼不上個星期來,上個星期都有唱…你是在網路上看到我唱過這些歌所以想聽,還是本來就想聽?(本來就想聽)那如果聽不到會怎樣?(會比死還難過)培安很認真的說:我很想看一下怎樣是比死還難過耶…(哄堂大笑)開玩笑的,因為沒有安排,所以各唱一小段,都要副歌嗎?(趕緊點頭)於是培安氣都不喘一下的就唱了[我期待],唱完之後問:唱[玫瑰的名字]之前可以喝口水嗎?喉嚨好緊,剛剛這一位已經聽到我破音了,雖然感冒,但這不是藉口…結果這首和[河]都破了,而且是我聽過培安唱歌破得最慘的一次…就像我在冷水池裡形容的,我簡直不忍心再聽下去,心裡滴咕著,下次不要勉強了,又沒有人說一定要聽副歌,何苦為難自己,挖個坑給自己跳,再來說我們太殘忍,非要逼你唱高音…。

下一首歌是[沒有白活],培安介紹這是第三張專輯中的一首抒情歌,乍聽會以為是情歌,其實樂融老師寫的是培安自己,就像雨生說的,樂融老師觀察入微,真的很會寫詞,所以真切的寫出了培安的個性以及他的故事,培安唱來讓人很感動,也許因為唱的是自己,特別投入吧!

接著安排點歌,原本準備的是Eagles比較抒情的歌(不知道是不是Desperado?),不過因為有人點唱更經典的加州旅館[Hotel California],那就安排這一首。(遠遠看到卓義峰已經準備好麥克風了,不知道今天會唱什麼?)TNT和培安唱這首歌已經很有默契了,我特別喜歡阿廖的吉他,真的彈得很棒,阿本老師還幫忙合聲哦!培安果然介紹光是聽阿廖那段solo就值回票價了,很驕傲的說:亞洲區如果有彈得比阿廖還好的,告訴我!

培安對著那位讓他連連破音的來賓說:剛剛這位不聽會比死還痛苦的,如果不過癮,下面這位上來,保證你滿意,掌聲歡迎卓義峰。卓義峰走上台,培安說:好像看到了光明使者。卓義峰指著自己問:我?光明?培安回答:對啊!你來了我就不用唱高音了,反正大家對你的期待和對我的一樣…。

卓義峰介紹自己也要唱一首寶哥的歌,培安翻唱過大海,他在專輯裡則翻唱過這一首[蝴蝶結](真好,是我上次點唱的),還說明了當初他在快樂幫的合輯中努力爭取要唱這首歌的過程。我很喜歡他唱這首歌,比培安要厚實的高音,很溫暖而有感情,再加磨練,真的很值得期待(培安在一旁合音,還是繼續飆高音)。結束後培安半開玩笑的感嘆:剛剛證明了一件事,年輕和年長的差別,就是年輕的不會破,年紀大的會破(當然我們都知道,培安說的不是事實,尤其是7/7在現場的人)…。

趙傳的[愛要怎麼說出口]很適合卓義峰唱,很好聽,我覺得他這一次的表現比上一回還優,培安誇獎:很厲害,第一句就能唱出這出這位的情傷(點She’s Gone的),和另一位比死還要難過的感覺(點唱我期待、玫瑰的名字、河的)。另外還幫卓義峰打了廣告,因為卓義峰在LOTUS會固定登台,請大家注意相關訊息。

今晚眾星雲集,為了迎接下一位嘉賓,要先唱一首經典的西洋搖滾,是Gun N’ Roses的作品,和雨有關,雖然颱風剛過(我很興奮的告訴老公,他可能要唱November Rain,很久以前在Brown Sugar點過,不過那次TNT沒有準備所以沒唱),沒想到可以聽到這首歌,想來TNT的樂手老師們在培安的敦促下苦練過了。培安唱這首歌用的是不一樣的音色,比較扁,比較啞,但還是可以像一把刀直入人心,好長的一首歌,相信對於主唱和樂手都是挑戰吧?其實培安唱這個樂團其他兩首作品Sweet Child O’ Mine還有Don’t Cry也都很好聽。

培安接著說明下面這首點歌已經等很久了,不過愈大咖(大牌)的要愈晚上場,而且要用精彩的歌來歡迎他,所以剛剛才先唱了很經典的西洋搖滾,請大家歡迎蕭煌奇。在煌奇上台的路程中還不忘提醒大家:注意到煌奇穿拖鞋了嗎?煌奇手捧了一大束花,忍不住回嘴:一定要講嗎?培安趕緊補充:沒關係,我第一次和煌奇見面還穿藍白拖(很便宜很簡單的塑膠拖鞋),他這雙比我好多了。

煌奇上台後先跟大家說明,培安最近都在內地宣傳,希望很快可以看到他出新專輯,接很多商演,而且這是他第一次送花給人家,還是送給一個男生…。培安說沒關係,反正煌奇很多第一次都給他了…。在一陣笑聲中煌奇說:這次就先送鮮花,下次再送素果;培安又回嘴:那我會回送三牲(總之,培安每次碰到煌奇就心情很high,會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事…,說出一些很好笑的話)。煌奇誇獎培安的高音,也順便提了一下卓義峰;培安當然也捧了回去,讚美煌奇的聲音厚實,可以當他和卓義峰的基石,一個煌奇肩膀上就可以站兩個(他和卓),煌奇又裝傻說:什麼雞屎?兩人一陣打打鬧鬧之後,培安說來賓要點唱[阿嬤的話],煌奇故意面有難色的說:要聽阿嬤的話?不太好吧!我阿嬤在天上很忙呢,還要顯靈來這裡…。培安攀交情說:以我們的交情,阿嬤應該不會介意吧?煌奇很夠義氣的說:那我多講幾句話好了,你可以少唱幾首,培安則很敬業的回:不行,我不能偷懶,不然下次就不能來了!(說實話,培安真的很認真,演出完全沒摻水,雖然對外號稱每個set是45分鐘,實際上他這兩場都超過時間很多,也就是說,雖然他邀請嘉賓上台一起演出,但該他唱的部份並沒有縮水,所以我們也就很幸福的聽到將近午夜十二點囉!)

兩人合唱阿嬤的話,當然獲得滿堂彩,培安問大家煌奇唱一首夠嗎?眾人也就跟著起哄大叫不夠,我請老公幫我點共鳴,不過因為這次坐得比較遠,他得要走一小段路才能把點歌單遞過去,沒想到他起身的動作太大,打翻了一杯開水,還好沒有太慘,只是桌面和椅子都有點濕了,還有我被嚇了一跳…。可惜TNT沒有準備這首歌,培安還指著鼓手要大家看他一臉愕然的表情;接著建議換成[你是我的眼]。這首歌兩個人唱起來有不一樣的味道,但是都很好聽,全場的來賓也都非常熱情的合唱副歌,調皮的煌奇還把中間一段偷偷換成Without You,是幫培安打歌嗎?

大家開心的用掌聲送煌奇回到觀眾席後,培安介紹他接下來要唱的這一首歌從來沒在公開場合唱過,這首歌會收錄在即將發行的抒情EP中,和煌奇有一點關係,因為煌奇上一張專輯也有一首歌叫[左邊右邊],特別聲明這首歌不是抄襲的哦,更不是培安寫的,只是很巧有一樣的歌名,同時也是搭劇的歌,是神雕俠侶的片尾曲(也是屬於口水歌類型的,基本上聽了兩次就可以朗朗上口了)。擎天為培安選的歌,就算不是整首音域偏高,也總會有幾個音是飄到天上去的,這首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培安當天晚上因為感冒狀況不是很好,又已經唱了一個多小時,最高那個音聽起來幾乎快破了,培安似乎也發現了,及時把音收了起來。

[風中的羽翼]是培安第一張專輯中的歌,很有趣的是他最近在內地走紅的幾首歌,除了[大海]之外都是第一張專輯裡的歌,看來是屬於慢熱型的。培安說他自己很喜歡這首歌,演唱會也曾經和煌奇合唱過,最近他常在內地唱,尤其是公益活動的場合,倒是很少在pub live唱這首歌,希望能帶給大家溫暖的感覺。我自己也很喜歡這首歌,尤其是風笛吹奏的部份,讓這首歌多了一種悠遠壯闊的感覺,不過培安唱到這時候,聲音的狀況已經不太好了,聽起來有點吃力,有幾個高音他適時的收了一下,沒有硬撐(所以培安不任性時,還是很有智慧的)。

培安宣佈要唱最後一首歌了,要給大家驚喜,還說大家剛聽可能猜不出來是什麼歌,而他則要感謝身後的TNT花了很多心思幫忙才有今天這樣的呈現。我湊過去老公耳朵旁邊小聲的說:我猜是[我相信]。不過說實話,剛聽前奏還真是不敢確定我的答案正不正確,那段頗富爭議的旋律確實是消失了,整首歌多了搖滾的元素,很新奇的感覺;我覺得還不錯,但是如果要能讓人印象深刻可能還要再修一修。

培安正要向大家道晚安,我們在下面趕緊提醒鼓手還沒唱哦!培安耳尖聽到了(不過大家的”竊竊私語”還蠻大聲的,應該很難忽略,哈哈),又走過去請音控人員把麥克風打開;以為已經逃過一劫的阿本老師,也很大方的同意要唱加長版演出的最後一首歌。我在台下大喊五月天的軋車,培安開玩笑說不行,會被警察捉起來,又有人喊黃昏(不知道是誰的歌?),鼓手說這首TNT其他樂手老師不會,台下大喊清唱,阿本搖頭說不行,他又不是實力派的,培安開玩笑說:沒關係,沒有十粒(實力),你也有八力。阿本決定要唱[愛情釀的酒],培安也拍胸脯說他會幫忙合音。於是,培安坐在台階上扮演合音天使,阿本老師很man的唱了愛情釀的酒,高音的地方雖然有點撐,但是很有味道,很好聽,為那天晚上的演出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