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女兒又是一臉不開心
還是和導師有關
因為她熱心幫忙班務
結果老師要她『先做好自己的事再說』
女兒覺得自己該做的事都完成了,願意主動協助還被嫌棄
真的不懂老師怎麼老是對她有意見
(這不是第一次她主動要幫忙結果被拒絕了...)

晚上我看她寫在聯絡簿上的雜記,忍不住又笑又搖頭

我們家可愛的寶貝,在上頭直言不諱的表達對老師的不滿
用了"沒想到"、"居然"、"掃興"、"反而"...
總之就是告訴老師你很不上道,而且搞不清楚狀況

我問她,如果你是老師,看到學生這樣寫
你會誇獎她還是會覺得這個學生對你有敵意?

同樣要描述這件事和你的心情
你可以用稍微不同的表達方式
去掉一些情緒性或負面的字眼
相信還是可以傳達訊息,讓老師明白你的感受
但是老師看的時候應該會比較平心靜氣,沒有防衛心

女兒嘟著嘴,心不甘情不願的用修正帶更動了幾個字
一邊唸,既然這樣,我全部重寫,就說感謝老師英明好了
我知道,她心裡一定在想,大人真的好虛偽,難道一輩子都要這樣嗎?
問了之後,果然如此,她覺得她本來的用語和她真實的感受比起來已經很婉轉了...

我忽然想起培安在部落格裡某篇文章說
『我多麼希望全世界的人
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
這大概是很多人單純的夢想吧
我也曾經這樣想過

我並不想教女兒當一個虛偽的人
所以,我絕不會要她把負面的情緒轉換成拍馬
但是,有時候即使是真心話,也要用心的說,對重要的人說

想一想,如果用自己當圓心畫一個圓
誰被你畫在圓裡,誰被你畫在圓外?
被你畫在圓外的,很多時候都只是過客
我們固然不必虧待他們,甚至有時還得懷著感恩的心
因為這些過客在我們成長的歷程中都扮演過某種角色
但是,犯得著為了這些人的幾句話,一些行為,弄得自己情緒不好嗎?
更何況,很多時候是非對錯沒有標準,常常存乎一心,因個人觀點而不同

我只是覺得:
真心話可以客氣的說
真心話可以委婉的說
真心話可以等一會兒再說
真心話可以讓另一個人說
真心話可以換一個方式說
真心話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說
真心話可以用對方聽得進去的話語來說

雖然聽過很多不打不相識的故事
但也看過太多因為話衝口而出自尋煩惱的例子

所以好話應該常常說,早點兒說,想到就說
逆耳的忠言還是先想一想該怎麼說才能達到效果

不要逞一時的口舌之快
除了給自己惹麻煩,也可能讓善意變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chu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